东欧剧变紧要关头,普京烧掉克格勃重要情报,和平劝走示威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4:22

示威人群一路游行到克格勃办事处大门口,想冲进去夺取克格勃的档案。

当时,对于东德国内事态,苏联政府持中立态度,要求克格勃对东德民众提出的要求既不批判,也不妨碍。

对于这段往事,普京不愿多说。他只透露说,当时事态发展到那一步,绝对不能把克格勃的机密情报公之于众。当时他们在东德境内搜集第三国的情报,也就是所谓“主要敌人”的情报。向示威者交出情报和线人资料是万万不能的。

没过一会儿,人们看到,克格勃办事处小楼的烟囱里开始冒烟。原来,普京点燃了炉子,把重要的情报文件全都烧毁了。烧毁文件之多,把炉子都烧坏了。普京知道,示威者就是冲着这些文件来的。

普京说,当时他们准备集体自卫,都拿出了武器。当时,克格勃官员都配发了武器。

如今,克格勃办事处旧址外的矮墙是后来新修的。1989年时,这堵围墙有3米高,大门外还站着执勤的门卫。

在克格勃办事处门前站岗的东德士兵看到示威人群涌来,立刻从岗亭里跑了出来,朝克格勃的小楼入口跑去。

这时,楼门打开了,走出来一名个子不高、穿着克格勃制服的军官。他快步朝人群走去。

当时齐格弗里德·格拉布斯就住在苏联克格勃办事处的斜对面,现在仍住在那里。他家是安格利卡大街13号,苏联克格勃办事处是安格利卡大街4号。1989年12月5日,他看到自家窗外聚集了大量人群后,就跑到外面想探个究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