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维和军人写给妻子的一封信:总之,委屈你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柳振溪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9 12:39

话虽如此,但我心里知道,再高的道义、再多的浪漫也丝毫减少不了生活给予你的压力。以前的你是个能赚钱会花钱的爱美女孩,你经常笑我工资没你高,我同样笑你攒钱没我多,衣柜满满的衣服,家具都是你换的。婚后,为了家庭,你放弃了工作,从此,商场少了一个都市丽人,家里多了一个操劳的身影。

三年来,我两次赴南苏丹维和,我很骄傲,我觉得我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军装了,可我对你还是一直有着一份亏欠。

三年前,你在我出征之前嫁给了我,而我留给你的只有一本薄薄的结婚证,没有婚礼、没有蜜月,只有你一年的形单影只与万里牵挂。

三年后,使命又一次召唤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我又踏上了这片熟悉的非洲热土,时至今日,我还忘不了你送我出征时候的泪眼朦胧。

我知道你是想用泪水掩盖你心中对我的怨,对我的不满。

是啊,谁都明白“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大道理,可为什么要让你奉献两次呢?

第一次远离家乡是为了圆梦,圆一个军人“为国出征”的梦。第二次远离家乡是为了责任,为了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再踏征程我责无旁贷。

2015年是我们结婚的第一年,因为任务需要,我参加第一次维和任务,你开玩笑说:“平时见面就少,这下倒好,连面也不用见了。”但我知道,你是支持我的,即便这样,我依然清楚,一年时间对于我们意味着怎样的挑战,我们的婚礼要推迟,旅游要取消,所有的计划都要推到一年以后,哪怕只是看一场电影。我只能通过仅有的几次电话不断地安慰你、哄你,给你口头的承诺。后来,我们的女儿出生了,取名柳一诺,就是要你相信我,对你的亏欠,我会用一辈子来偿还,这就是我对你的承诺。

2017年9月,第二次维和的机会又摆在了我面前,我在去与不去之间徘徊。

之前我把休假计划定到了9月底,那样我们可以一起装修房子,一起庆祝小宝宝周岁生日。只是9月份维和集训的计划却不期而至,心中未尽的理想动摇了我,忘不了那片大地上孩子们无助的眼神,那伸出的干枯的小手时刻触动着我的心,我希望能再做点什么。我把决定权交给你,纵然你心中百般不愿,但依然噙着泪水点头了,那泪水就是一杯苦酒,流进了你的喉咙,苦得你说不出话来。

所以,牺牲也好,奉献也罢,总之,委屈你了。

亲爱的,请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胜利凯旋,因为家里还有我的牵挂。感谢人生路上有你陪伴,有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维和的日子漫长,我想说,我爱你,等我!还有柳一诺,要乖乖的,不要惹妈妈生气呀!

真希望你能第一时间看到我想对你说的话。

虽然相隔万里,虽然远渡重洋,但是我相信,爱没有延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