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读书,要么旅行丨身为军人的他,选择了让“灵魂在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廖晓彬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4 16:36

军路有文,愿相话韶华

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我也终于褪去了稚嫩的棱角,和岁月握了握手。生活的韵律不再是图书馆里的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更多的是专业的学习、工作的压力,读写文字也不再是那么自由地了无牵挂。

军旅的生活虽然很忙,虽然经常疲惫,但并不拉扯我与文字之间的羁绊,在公务、训练之余,看看散文,读读诗歌,写写随笔,就像是灼灼夏日里的一阵清风,给人以心的清凉透爽。

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作为一名身在军旅的军人,身体的旅行是基本告别了,灵魂的洗礼,确是恰到好处。好的文字,好似一副专治忧心烦虑的良药,彼此交融,药到病除。

我常想,这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偷一日闲暇,去一远离灯火阑珊处,三丛草木,两盏淡茶,拄流月为杖,挽佳星为期,把澄澈下来的心思拓印在纸上,怡然自得。

没有阅读的世界,心灵似飘飞的蓬草,辗转飘零,无所依靠。没有文字的陪伴,人生如银样镴枪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军旅的生涯是相对单调苦涩的,我们总要做一些自我调节,去慰藉内心深处的那份孤独,而文字的陪伴,是再好不过了。

“流光容易把人抛”,当无情的岁月斑驳了流年碎影,吟一首旧词,再回首曾经写下的星星点点文字,自赏自娱之余,岂不乐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