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老兵到“00后”新兵,他们与“雷锋”各有各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傅家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6 14:03

文 兰培轩

00年代

作为一名“00后”,我第一次知道雷锋是在一本注音版的《雷锋的故事》中。我没见过雷锋,但对雷锋精神一点都不陌生。

我是四川人,2008年,一场地震摇晃了所有川娃子的心。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十年,但那场地震中发生的很多故事仍在我心里。

我记得有老师用生命护住了躲在讲台下的学生;记得有解放军战士签下生死状高空跳伞,只为给灾区人民投送物资;记得当时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男孩,在短短几十秒内,几进几出,将四五个同学转移到安全区域,只因为一句“我是班长”。

不论是千里之外的捐款捐物,还是近在咫尺的生命相护,当时的我,不自觉的将这些与老师们常说的雷锋精神联系在了一起。

时间流逝,我们00后一路成长一路见到了各种各样的“雷锋”。

他们有的是扎根偏远山区的支教志愿者;有的是迎接太阳的城市清洁工;还有的,是火灾现场“最美逆行者”。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以不同方式诠释着相同的质朴而伟大雷锋精神,也不断完善着我对雷锋精神的认知。

如今“00后”的我已经穿上军装,希望我也能成为后代心中的“雷锋人”。

虽然雷锋逝去,但不断涌现的雷锋传人却提醒着我们,雷锋精神从未走远、永不过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