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毕竟是当了10年兵,一穿军装就会想念

来源:一号哨位微信公众号作者:王诤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27 17:06

张译: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文|王诤

“大臂带动小臂,大臂与肩膀平齐,小臂至手腕绷紧,手腕如果是塌的或者是外翻的,这都不合乎中国军礼的标准。手心冲下,五指并拢,大拇指顶在食指第二个关节处,所以手掌会略微有些弯曲。中指指尖一定要对着眉毛、太阳穴的位置,这样才能显出精气神。”电话的另一端,演员张译几乎是一字一顿地告诉我。

点开百度百科“张译”,一张他身穿西服正装,领带袋巾打理得一丝不苟的照片先就映入眼帘。照片中,张译敬了一个军礼——将这些信息汇总,多少见得事主今日的风光:2017 年,凭借电影《追凶者也》和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两部作品,他摘得第八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男演员奖,在稍后的第 23 届上海电视节上,更领受白玉兰奖捧得“视帝”。

随着个人稳定的演技发挥日益受到业界推崇,以及通过知乎平台同天下网友开诚布公、广结善缘。

庙堂与江湖之间,张译都走得稳稳当当。

这一变化,亦观照到而今现实生活中张译事业与星途的敞亮。你把这话说给他听,电话的另一端,张译刚从拍摄现场回到住地。他默默地听你讲完,“嗯,咱们先说说那张敬礼的照片吧。它是摄影师在我一个连贯动作下拍摄的,而且我穿得还是便装,细究起来这个军礼并不标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标准军礼应该是大臂带动小臂……”

“敬礼,是每一名军人刻骨铭心的动作。”

“丁酉岁末,腊月初七,阴,小雪。红色为吉,福在东南。”1 月 23 日,张译的经纪人黄珏女士在朋友圈中发布文图消息:高群书导演作品,电影《刀尖》是日开机。看发布的照片,大合影中张译同高群书比肩而立,当是全片绝对的男一号无疑。就在此前一天,英国《每日电讯报》从过去 100 多年的历史里评出最杰出的 20 部间谍小说,麦家的《解密》为中国独占一席——而电影《刀尖》文本,正是中国“谍战小说之王”的封笔之作。

担纲如此吃重的角色,对于张译而言自然并不轻松。是以这次专访延宕多次,只得千里之外,见字如面。不管是眼下正在江浙某地拍摄“隐秘战线”,还是去年穿梭于苏州河畔四行仓库的“硝烟滚滚”,抑或是在《红海行动》异国他乡的“枪林弹雨”中穿行……作为演员,拜艺术角色的赋予所赐,让步入不惑之年的张译似乎又回归到了二十年前,进入这个行业的本初。

1997 年,那是一个春天。哈尔滨青年张译走出北京站,坐着 347 路一路“吃土”抵达西山八大处,再穿过一大片麦田和一个垃圾场,灰头土脸地来到彼时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报到。

从市区到八大处公交车近两个小时的劳顿,让他一下车就开始怀念家乡的风物:圣·索菲亚大教堂、满天的和平鸽,以及空气中松花江水潮湿馨香的气息……

“我们进团就剃了头发,领了军装,之后直接就把我们送到接近河北地界山里的野战军作战部队当兵。

那年除了是建军 70 周年大典,也是我们抗敌剧社(战友文工团前身)建团 60 周年大庆。正常的新兵集训是 3 个月,但我们这拨搞了四个半月。当时全团都在忙建团大庆文艺汇演,早把我们给忘了。

作为一名军人进入部队,他要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敬军礼,军礼可能也是一个军人最刻骨铭心的军事动作。当时我们每天都有军事训练,最基础一项就是队列动作,这就包括学习敬礼。

我当了十年军人,前四年密集化军事训练中是每天都要敬很多遍军礼的,这无法计数。在军营中只要见到上级首长,只要他的级别比你高,见到他的第一面必须敬礼。除此之外单兵战术训练中还有匍匐、卧倒、隐蔽,射击……”

你只是个文艺兵,有必要这么严苛吗?我问。

“开头四个半月的新兵训练只能算破题,在这之后十年间我们还不断地被送回部队训练,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要下基层挂职当副指导员,学习带兵。这一套全方位的军事化训练下来,就是因为我们要在台上演兵,演军官,部队的生活必须过一遍。”

现在在张译看来,这一遍“过生活”是必不可少的,“军人这种在身上烙印特别深的职业,必须要有沉浸式的体验。当兵时间最少要三个月以上,这样才会有一个基础的军人姿态,要不然你一定行动坐卧走,哪哪都不像。不论是下口令,哪怕是简单地回答一个‘到!’都不会像,这是特别可怕的一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