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和《红海行动》是可以串起来看的!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王登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18 11:27

沈崇诲

“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这是,抗战时期中国笕桥中央航空学校的校训,亦是遗书!

纵观世界各国军校,其校训大抵围绕国家、人民、责任、自强等字眼,但是除笕桥航校之外,世上再找不到第二座军校,将校训当做遗书,悲壮如斯、恢弘如斯、伟大如斯,举世无双、世所罕见!是的,这所军校几乎没有诞生出一位将领,因为这所军校所培育的学员,几乎都在人生最绚丽的青年时期血洒疆场、碧染青天!《无问西东》中沈光耀的原型人物沈崇诲就来自这所军校。

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1937年8月19日凌晨,沈崇诲随大队出征,沈崇诲奉命轰炸敌舰。沈崇诲飞临军舰时,所驾飞机突然发生故障,速度减慢,脱离战斗队形。彼时,日军“出云号”旗舰正指挥航队与中国空军激战,沈崇诲见此情景,遂抱着破釜沉舟的精神,驾驶战机撞向“出云号”。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令四万万国人潸然泪下。

2015年3月,混乱和恐慌在也门升腾,枪声、爆炸声响彻全城,因沙特、埃及等国组成的国际联军,发动的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使身处也门的各国民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军人冒着硝烟战火,在2天内将500余名中国公民全部撤离。

光阴流淌,但是两个时代的中国军人,同样用行动在传承着一种精神。他们不会耍小聪明、不会投机取巧、不会畏缩、不会人云亦云终至不知所云。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执着;明知死亡而为之,则是超脱生死的勇者!

“其实你可以坦白的告诉他们真相,他们都应该非常清楚军人的责任”,张涵予在军舰上向张译说道。

真相就是牺牲,而军人的责任就是使国家强大、无人敢欺!2015年6月,国防大学金一南少将访问美国时,当时,93岁高龄的基辛格曾接待他。在会议中,金一南少将开玩笑说道,43年前,他因为尼克松总统在北京访华的车队造成的拥堵,而迟到1个小时。基辛格听到后,缓缓站起来,面向金一南鞠躬,并诚挚说道:“现在,为43年前那次耽搁你上班,我在这里向你正式道歉。”

一时间,基辛格向中国少将金一南鞠躬道歉的事,被传为美谈。而基辛格为什么会向金一南道歉?金一南教授自豪地说:“因为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崛起的中国 ,一个紧追世界发达国家步伐,呈现出强劲实力的中国。”

正是一代又一代“蛟龙突击队员”的牺牲精神,中国才能有底气高喊“强者无敌”;正是一代又一代“陈鹏”的奉献精神,中国才能摆脱核威胁这把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奋斗,中国才能从世人眼中的东亚病夫蜕变为东方巨龙。

沧海桑田,曾经精神的缺失令中国跌落到尘埃里;如今,斗转星移,精神的蓬勃焕发,使中国再一次喷薄成璀璨的太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