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郑耀先式英雄,曾孤身潜伏敌营18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钱均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8 13:46

陈昌与妻子何妨的PS“合影”。由于当时纪律不许拍结婚照。此合影是陈昌子女为二老合葬墓碑制作的。

《风筝》中有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情报员要有无比坚定的信仰”。在“敌营十八年”中,陈昌曾先后四次被捕,受尽各种酷刑,依然坚贞不屈,做到了永不叛党的誓言。他的夫人何妨曾回忆说:“陈昌曾教育我说,干我们这一行,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捕、牺牲,能否扛得住酷刑?能否活下去全靠你心中的信仰。其实当叛徒不是在受刑之间,往往是在受刑之前,就是你的意志、信仰崩溃时就有可能当可耻的叛徒。

因此,敌人常常在动刑前让你知道酷刑的可怕,让你看他人受刑的惨状、让你听到受刑的惨叫,甚至押你到刑场陪同枪决,就是要先打掉你心中的信仰。人是高级动物,任何动物受酷刑当然痛,而且痛的受不了,痛的昏过去了就没事了;另外,人之所以是高级动物就是因为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任何人有了信仰的作用,就不惧怕这些刑具、就会让你的意志更加坚强,一旦受刑反而更加憎恨敌人,更要活下去与敌人做斗争。”

在许多谍战片中,一线特工一旦与自己的单线领导人失去联系,就会成为断线的风筝。对于这些“伪装者”来说,失去组织关系是最痛苦的事。由于隐蔽战线的危险性和特殊性,陈昌曾失去组织关系孤身一人战斗在敌人心脏很长时间。当这支断了线的风筝,终于在1942年与董必武取得联系后,陈昌强烈要求董必武安排他离开白区,到延安中央党校接受审查和教育、提高理论水平、恢复党组织关系,然后再到抗日最前线的部队继续为党工作。

但董老认为,陈昌通过了党对他严格的审查,是一位难得的隐蔽战线老战士,反复做陈昌的工作:“抗日前线需要你这样的革命战士,但隐蔽战线更需要像你这样的久经考验的无名英雄,请你继续战斗在敌人心脏吧。你在我的单线领导下,万一再次失掉组织关系时也不用着急,因我是不会被捕入狱的,你可以直接到党中央找到我,我会尽快恢复你的工作关系。但目前因我找不到你的上线领导,你的党组织关系暂时不能恢复,一旦找到上线,我就恢复你的党组织关系,现在你的工作关系由我直接领导。”

于是,陈昌又一次义无反顾接受了党的指派,再次建立起“陈昌特工组”,继续战斗在白区直至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