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平时亲如兄弟,战时生死与共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单大毛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8 09:01

与我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国民党领导下的旧军队。即便若干年过去,许多起义的原国民党士兵提及在旧军队的遭遇,依然哽咽难言泣不成声。一位起义士兵当年被国民党军官用扁担打折了手指,终身不能再伸直,几十年后老人依然感慨万千说了两句话。一句虽然低语轻声,却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国民党太坏了!”另一句虽然也声轻调平,却是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不管怎么说,毛主席太伟大了!”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同样的扁担,国民党军官拿来打断士兵的手指,而当时红军总司令朱德扛在肩上和士兵一起劳动。爱兵,才能带好兵,爱兵才能打胜仗。两支军队的不同作风,注定了两支军队的不同结局,也注定了两个政党的不同命运。

在新时代实现强军目标的历史征程中,以情带兵依然是筑牢强军事业这座大厦的基础工作。无论任何时候,只要我们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兵心兵力,破解发展的障碍难题,不断增强部队打胜仗能力。

面对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新生代官兵,有的带兵人片面强调依法带兵公事公办,疏于以情带兵谈心交心,没有激发出官兵内在动力;有的对官兵实际困难满口要求正确对待的大道理,官兵思想疙瘩化解不了;有的对思想上有点小问题、工作上犯了小错误的官兵,不是分析原因寻找症结,而是指责埋怨推卸责任,导致这些官兵负担压力变大。

未来战争中,我们靠什么更好凝聚兵心上下同欲?怎样把准士兵脉搏增强合力?又如何十指握成拳给敌人重重一击?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一个钢铁集体,钢铁集体……”《战友之歌》唱出了革命军人的深厚情谊,也很好回答了上面提出的问题。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各级带兵人应发自内心地把战士当成自家人,“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对官兵工作上帮助成长进步、生活上解决实际困难、思想上化解疑虑困惑,大家就会拧成一股绳,部队战斗力必然提升。

以情带兵关键是情,对官兵不讲感情,就没有资格带兵。然而,如果玩起了感情交易,搞无原则的团结,就会使“感情”变味走形,反而影响部队纯洁稳定,不利于战斗力建设。

试想,官兵面临立功受奖晋升、入党考学提干等热点敏感问题时,不看规矩看关系、不讲标准讲私情;官兵违反纪律触碰红线时,不帮其改正错误,而是辩护开脱想方设法“护短揽过”;上级分配急难险重任务或需要局部利益做出牺牲时,讨价还价以显示自己的爱兵形象换取官兵感情……这些看似的“关心”,实则都不是以情带兵。

军队是要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对带兵人来说,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备战打仗的热血豪情,就必须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思想,切实把部属、把战士当成兄弟姐妹,真诚关心、真情爱护、真心培养,不断提高部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