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发百中!这个“东风快递哥”竟是95后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卢冠琼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1 08:51

利剑出鞘,直指苍穹。

逾百发导弹腾飞 贴近实战枕戈待旦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指示言犹在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火箭军某导弹旅枕戈待旦毫不懈怠。

采访中了解到,在成功成为火箭军第二个“百发百中”导弹旅前夕,该旅党委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抽组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号手执行任务。

该旅“兵王”、曾多次立功的二级军士长何贤达。

“导弹发射先锋营”闻令出征,曾将9发导弹送上蓝天的二级军士长何贤达成为发射指挥长。发射前夕,他带领号手连续攻关,手把手传授发射经验,一遍遍搞好预想预防,让每名号手通过考核,拿到了战场“入场券”。

为了确保“百发百中”的荣耀,有人建议带“把关组”上阵地,旅领导却坚决不同意:平时把关有专家,战时谁来当“外援”?演练挑选最优单元,战时如何面对“战斗减员”?只有能顶住各种压力和突发状况,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才能锤炼一剑封喉的本领!

导弹腾空,百箭啸天。走下演兵场,官兵并没有沉浸在成功发射的喜悦中,而是陷入思考:能打弹就等于能打仗吗?百发百中就代表百战百胜吗?思想交锋的背后,是官兵们从“百发百中”到“百战百胜”的不懈探索和化茧成蝶。

驾车仗剑,纵横驰骋,他们在一道道辙印中书写答案。在训练场,我们看到了这位95后“东风快递哥”与众不同的实装操作演示。

训练伊始竟是随机抽签,“X号操作XX号位、XXX号担任指挥长……”号位全部打乱。年轻的下士成了指挥员,不禁让人心里一紧。

操作流程眼见着顺利过半了,观摩的记者们悬着的心刚要放下,场边的导调组却突然又叫停,“遭受蓝军小股敌特袭扰”“某阵地指挥员阵亡,实施减员操作”……面对导调组下达的特情,参演的官兵们沉着应对,准时完成了“发射任务”。

随后了解到,这便是随机进行的“全岗单元”考核,是旅队创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训练成果。官兵平时学习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可以进行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有效增强架架过硬的能力底数。而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单元已成为全岗单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