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艇下水只是建好“毛坯房”,还需做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倪大伟 赵东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5 16:50

从“人控质量”到“机控质量”,创新管控模式打造毫米级工程

2017年6月28日,曲线优美、外形流畅的新型驱逐舰一下水,就很快成为“网红”。

“新型驱逐舰这身‘新外衣’,耗费了技术人员大量心血。”焊工陈景毅对记者说,新战舰是由一个个分段焊接“拼”成的,分段之间的拼接误差必须控制在2到3毫米,面对战舰庞大的身躯,精准科学的焊接管控尤为关键。

陈景毅是“全国技术能手”,有多项焊接技术全国首创。当技术大拿遇到新型战舰,没想到他差点在分段拼接上栽了跟头。他领衔的团队受领任务后,按照计划先进行试验。这个多次完成高新船舶焊接任务的团队,尝试多种方法始终不能把拼接精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分析会上,有人提出问题出在质量管控上。虽然焊接工艺没问题,还有焊接机器人这样的得力助手,但是对焊接质量的管控还依靠工人经验,缺乏科学的标准作保证。

“人控质量的传统做法很难适应新型驱逐舰的建造,对焊接质量的管控必须升级换代。”随后,陈景毅带领团队开始了攻关之路。他们通过焊机联网建立庞大的数据库,用计算机测算和控制每一个焊接工作点的参数,最终建成数字化焊接质量管控系统。

“以往是人来控制焊机设备,现在是焊机设备指导人去操作。”陈景毅说,通过把工艺参数预设到系统里,焊接过程中电流、电压有丝毫差错,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中止工人操作。

机器“管”人的一幕让人啧啧称叹。陈景毅感慨地说:“从‘人控质量’到‘机控质量’,实现了精准制造、精准管控,这种具有创新活力的管控模式真正把新型驱逐舰打造成毫米级工程。”

数字化焊接管控模式只是新型驱逐舰质量创新的一个缩影。他们还引入PDA识别物流管控技术来管理数以万计的零部件,每天配送量、配送时间、配送地点,只需要点击鼠标,就能一目了然,有效杜绝了零部件错装与漏装。

一次,某分段更换数千个零部件,当时,有的零部件已经安装到位,有的还散落在各条生产线上,如何在短时间内更换这批零部件,设计人员心里一直没底。

没想到,技术人员操作物流管控系统,几分钟内就精准定位每个零部件所处位置、所在状态,仅用半天就完成了更换,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新型驱逐舰的“破茧”之旅,折射出我国国防工业的自主创新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行路上的新问题、新挑战,‘江南’作为造船业的‘排头兵’,只有把握好创新驱动这个制胜法宝,才能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才能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采访结束时,黄文飞对记者如是说。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8年1月5日第10版,原标题为《从一艘新型驱逐舰看创新爆发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