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网生代”:如何解开你的“表情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30 03:51

想带出“拳头兵” 自己“拳头”得过硬

■刘建伟

军旅难忘新兵连。

一位将军在谈起他的新兵经历时感触颇深:新兵连3个月的生活对我一生影响深刻,带兵骨干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话语,对我都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如果不是班长帮我迈过新兵连那道坎,自己不会有今天。

的确,新兵连是士兵成长的摇篮。参军入伍后,新兵遇到的第一个人是班长,新训期间接触最多的也是班长。在新兵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中,“军中之母”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然而,近年来面对一批批新时代新兵,有的基层带兵人慨叹:“兵越来越难带了!”

新时代士兵思想多元,民主意识浓厚,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对带兵骨干能力素质的要求愈来愈高。如何带好这些新时代士兵,是当前摆在各级带兵人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

炉火再旺,锤子不硬也打不出好钉;信心再大,本领不高也难有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当下知识爆炸时代,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思想的“折旧率”越来越快,能力的“迭代率”越来越高。历史没有返程票,既然无法退回到“想当年”,就需要带兵人直面新时代。

英国诗人艾略特说,最真实的声音是听不见的,但只要你在听,你就是音乐。用简单的思维、传统的眼光来看待新时代士兵,就会看不清、看不懂甚至看不惯。要想带好新时代士兵,“眼神”首先不能偏,必须主动拥抱网络时代,过好网络关。与时代同进步,与战士共成长,这本身也是对带兵人思想方法、能力素质的一个促进和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军营新生代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各级带兵人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人。”想带出“拳头兵”,带兵人自己的“拳头”得过硬。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断充电才能持续释能。带兵人要不断开阔视野、拓展知识、精通业务,提高带兵、管兵、练兵的新本领,才能成为新时代战士心中的“神队友”,赢得大家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