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网生代”:如何解开你的“表情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30 03:51

这天晚点名,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新兵五连指导员闫嘉鑫发布的一条消息,让新兵宁杰一下子“火”了:他的文章在旅政工网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最让大家震撼的是,他获奖的文章竟然只有500多字,而且是用文言文写成。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宁杰网红”事件引出的话题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杨国军

这天晚点名,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新兵五连指导员闫嘉鑫发布的一条消息,让新兵宁杰一下子“火”了:他的文章在旅政工网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最让大家震撼的是,他获奖的文章竟然只有500多字,而且是用文言文写成。

事情是这样的:前不久,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在该旅引发强烈反响,旅政治工作部专门下发通知征集体会文章。在众多来稿中,一篇用文言文写成的体会吸引了评审组的目光。

“这体会,真精彩!”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闫指导员看了后直吧嗒嘴:“我可写不出来!”

“强军号角,今响耳畔,华夏儿女,何不携三尺剑,带吴钩,披戎装,习杀敌技,练精气神……”这篇题为《书者,兵者》的体会发到旅政工网后,犹如平静的水面投入一颗石子,在官兵心中泛起涟漪。大家在为这篇文章点赞的同时,都不禁追问:宁杰是谁?

“我是二营五连的一名新兵,家乡在广西玉林……”没想到,宁杰主动在帖子下留言与大家互动,并自曝家门——1995年出生,入伍前是北京大学大三学生,古典文学爱好者。

“一不小心成为‘网红’。”宁杰对战友坦言:自己写这篇体会的目的,就是想引起各级领导对自己的注意,刷刷“存在感”。

“网络时代,‘网红’最热。文言文征文事件,折射出‘95后’、网生代战士的特点:爱分享,渴望被关注。”新兵教育管理形势分析会上,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海军说。

自制视频、社交互动、平台直播……该旅调查发现,作为在互联网时代里成长起来的“95后”新战士,他们活跃的社交平台,比想象中还要多。

“年轻人都想早出名、快出名。宁杰与很多‘95后’一样,一出生家里就有电脑,是典型的‘网生代’。”指导员闫嘉鑫了解到,宁杰痴迷于游戏和网页制作,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同学眼中的“学霸”。19岁时,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整个乡镇都轰动了。

“人生如一个热馒头,要活得热气腾腾。”记者见到宁杰时,他刚刚结束上午的训练回到连队,谈吐中不乏个性“金句”。

宁杰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单眼皮,一笑眼睛挤成了一条缝。说到他那篇征文被旅领导表扬时,他眼睛一亮说:“自己找到了军营的‘正确打开方式’!”

听了这话,很多新训骨干都说:“如今的‘网生代’,大都个性分明,敢于挑战,喜欢尝试去实现自我……遇到‘95后’,部队教育管理经验要更新了!”

“宁杰网红”事件虽已过去,但给基层带兵人留下了深深的思考:板着“扑克脸”,解不开今日新兵们的“表情包”。今天,我们该怎样带好这些“网生代”新兵?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