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90后00后战士,老班长的6个“看不懂”该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春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8 16:07

教育课怎么成了“段子课”,越迎合越感到心里空落——

“生活不能没有娱乐,但娱乐不能主导生活”,教育的本质不能颠倒了

“哈哈,程指导员这堂课讲的段子,火了”。

“有时候不努力一把,你都不知道什么叫绝望。”体能考核结束后成绩垫底的小陶,借用程指导员常说的一条段子发了一条朋友圈。

程指导员本想给小陶写几句鼓励的话,但连队战士的跟帖评论却让他哭笑不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哦……发完朋友圈的小陶,有段时间训练打不起精神。

这让程指导员陷入沉思:虽然自己每次上课讲段子时战士们都竖起耳朵听,有时甚至笑得肚子疼。但这些段子对他们的成长有用吗?

同样感到落寞的,还有“游戏”指导员邹欣。

每到周末,球场不见人,连队活动室也冷冷清清,战士们都聚在排房,围在一起打火爆的手机游戏。邹欣起初想:既然战士玩得那么陶醉,那就放开玩呗,有时自己还充当“队友”玩一把。

与战士玩在一起,确实打成了一片,但玩着玩着,邹欣又觉得不对劲:我这个指导员仅仅是带着战士乐乐玩玩吗?

曾几何时,战士喜欢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就教什么。这一做法被有的基层带兵人推崇,自以为找到了教育的兴奋点。比如战士喜欢打牌,就带头组队打!战士喜欢打游戏,双休日就连轴转!

“生活不能没有娱乐,但娱乐不能主导生活。”为这个事,旅政委罗词凤专门给指导员们上了一课:“教育的意义是引导而不是迎合,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任性而为”。

仔细品味这24堂传统文化课,确实很有讲究,调子低、落点实,通俗易懂。课堂讲授的正是年轻官兵急需补充的。比如,针对有的“90后”“00后”活得很自我、不懂得感恩的现象,通过“孝老爱亲”“家风篇”“美德篇”等课程,引导他们重视亲情,知恩图报;针对他们对国史党史军史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的问题,引入“中华民族历史脉络与疆域变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历史篇”“军魂篇”的课程,教育官兵知历史、学传统、铸军魂。每一课每一讲,都往年轻官兵的点上敲、往心里浇。

十连战士高晓熙入伍前最怕的就是看书,入伍后也不想在部队长期干,用他的话说就是父母为了圆他们自己的军旅梦才把他送进了部队。他打算混两年就走,训练学习总是跟不上趟,这让连队干部十分头疼。传统文化课开讲后,指导员冯继军发现,高晓熙特别有兴趣,竟然一课不落,还经常把课程的经典片段拿出来显摆显摆。

高晓熙在变,变得不像他了,不到一年就成了班里的技术骨干。最近,他又主动提出留队。谈及这些变化,高晓熙直言不讳:“是这些传统文化课影响了我。我以前从来没接触过这些内容,现在听着很有意思,教会了我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前我总觉得干好干不好有家里兜着,现在我不这么想了,人得活出个样子,自立自强,我不能靠父母管一辈子吧。”

今年9月老兵退伍时,旅政委罗词凤专门等命令宣布后,与部分退伍战士交谈:“你们现在已经不是我的兵了,自己有什么感受,对部队有什么意见,对领导有什么看法,可以敞开来说。”退伍战士们说得最多的是,在部队长了不少见识,身板练硬了,头脑丰富了,特别是对传统文化课印象深刻,知道了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更明白了人生的来路与去处。两年军旅虽短,但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人生方向。

是的,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传统文化课,润物细无声,收获的是情感回应,产生的是心灵共鸣。这样的教育,不是说教,是文化,是滋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