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90后00后战士,老班长的6个“看不懂”该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春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8 16:07

■有的战士埋怨:宁愿多站几次岗,不愿多听一堂课

■有的带兵人感叹:现在的兵为什么越来越不好带

■相互埋怨又彼此委屈的背后,到底有哪些疙瘩

该旅官兵在训练场重温入党誓词。方远超 摄

老班长的6个“看不懂”引来24堂传统文化课——

教育的基础要下移,把起步的“坑”填平了,才能顺着平坡上高坡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四级军士长张永明,当兵15年,班长就干了10年。当兵是优秀士兵,当班长是优秀班长,立过功受过奖,还代理过排长。基层经验丰富的他,明显感到“90后”“00后”的兵越来越难带了。他概括出6个“看不懂”:

看不懂一:“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头上戴着耳机,迷彩帽反扣,这是上等兵小程休息时的标准装扮。入伍两年来,小程一上训练场就要涂上防晒霜,晚上睡觉前还要敷个面膜,没事就自作多情地对着镜子照来照去,心情不好还要发个“说说”求关注……嘴里经常唱着:“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即使微弱,但是独特。”

看不懂二:生活为啥离不开可乐。战士小刘是个十足的“可乐狂”,无论走到哪儿,兜里都会揣着一瓶可乐,不时啜上两口。老张提醒他,渴了喝点白开水最健康。小刘却不以为然:“我是喝着可乐长大的,也没见身体出啥毛病?”

看不懂三:手机游戏就那么上瘾吗?课余时间,老张爱打球,可现在一到休息时间球场上几乎看不到人,个个都拿着手机打游戏,一玩就是一上午。

看不懂四:为啥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小邓,你把背挺直。”看新闻时老张拍了下小邓。小邓极不情愿地挺了挺背,嘟囔着说:“为什么看新闻还要挺直腰?”其他战士的“为什么”就更多:为什么饭前要唱歌?为什么要检查我的手机?为什么总有上不完的课?

看不懂五:训练划破点皮咋就成了“病号”?舟桥装备都是铁,磕磕碰碰都是血。作为舟桥兵的老张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这几年入伍的兵有点“软”。以前上了训练场嗷嗷叫,脏活累活抢着干;如今划破点皮就成了“病号”,有了任务掂量掂量才去做。

看不懂六:心理脆弱得怎么像个“林妹妹”。小颜是老张班里唯一的列兵,平时呵护有加,还特意交代班里其他同志多关照,可有一次开大会小颜竟然睡着了,回来后副班长说了他两句,他竟然一个星期不怎么和大家说话。老班长感慨:“现在有的兵一表扬就笑,一批评就哭。心理脆弱得像个‘林妹妹’,受不得半点委屈和挫折。”

在张班长看来,这6个“看不懂”,是“90后”“00后”战士时代特征的真实写照。他们追求个性、崇尚自我、心理脆弱、迷恋网络……这些时代特征引发的连锁反应,让不少基层带兵人苦恼过、困惑过:“现在的兵怎么越来越难带呢?”

带兵,首先要懂兵。

就这个问题,记者同该旅政委罗词凤进行长时间的交流与碰撞:我们往往只盯着他们的“特征表象”,而对形成这些特征背后的环境与背景不追不问,所以才时有“看不懂”“看不惯”的叹息。

“90后”“00后”官兵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他们在温室里出生,伴随互联网长大,受良莠不齐的舆情影响。家庭教育护着哄着;应试教育只为分数;社会引导良莠夹杂……他们在这种环境中长到十七八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及个性并不奇怪。

我们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他们一入伍,上来就讲高大上的思想理念,接受度是不是太陡了?他们能够理解吗?他们能够接受吗?这就如同没有经过小学阶段,直接上中学一样,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费劲,彼此不在一个“频道”上。

思想教育的基础要下移,把他们身上普遍缺失的东西补上了,才能拽着他们顺着平坡上高坡。

于是,该旅精心筹划,充分利用驻地高校多的资源优势,推开系统教育“培塑奠基工程”。他们将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军史融为一体进行设计,包括历史篇、美德篇、军魂篇、精武篇、法纪篇、家风篇等6大篇24课,并配合52项小活动,与年度大项教育和四个经常性教育有机整合推进,从基本常识讲起,从最基础的做人做事讲起,系统讲授从一个普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转变所需的知识。

教育是需要回应的。如今这项活动开展2年来,部队明显感到,战士自觉了、好带了;家长回应,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过去,有的战士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十天半月不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传统文化课里的“孝道家风”,让他们听红了脸。当战士李奎的父亲平生第一次收到孩子寄的生日礼物时,喜极而泣。

技术连副班长胡重阳过去上思想政治教育课,一到教室就睡觉,上课全程“不开机”。用他的话说,宁愿多站几次岗,不愿多听一堂课,一有检查,抓紧抄几篇笔记应付了事。

“从平凡走向卓越,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下成为天才做不到,但每天进步一点点能做到。”小胡说,“传统文化课里有一堂《儒家经典对后世的影响》,对我启发特别大,正是因为明白了这些道理,才使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来路与去路。现在每次上完课我都会把笔记整理得工工整整,记在本上更记在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