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指给大家看的是什么文物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8 10:14

习近平在一大会址纪念馆给大家指看的是什么文物

■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图就是31日上午,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时情景。

新华社播发的这张照片在各个媒体上刊发,广为传播。

很多人不禁好奇:习近平在瞻仰一大会址纪念馆指给大家看的这件文物是什么?

11月27日上午,参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中国军网记者在一大会址纪念馆现场求证:这件珍贵文物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97年前的珍本)。

习近平瞻仰时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

今天,现场咨询杨宇等讲解员后,深感展柜中《共产党宣言》珍本确实“十分珍贵”!

1920年初春,陈望道受上海《星期评论》社的委托,回到家乡浙江义乌县分水塘村进行《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他躲在老家柴屋里,在泥地上铺几捆稻草当作凳子,再将一块铺板搁在两条长板凳上,既当书桌又当床,专心致志地投入到翻译工作中去。4月下旬,陈望道终于完成这部经典著作的翻译工作。同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终于在上海面世,首印1000册,封面印有水红色马克思微侧半身肖像,很快售罄。9月再版,加印1000册,马克思肖像的底色变成蓝色。

记者了解到,由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1920年8月初版本),全国仅发现11本,价值之珍贵由此可见一斑。

习近平指看《共产党宣言》珍本的照片,画面最前面的蓝图部分正是马克思的肖像。

习近平在瞻仰一大会址纪念馆时,了解到这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是由一位共产党人张人亚(原名张静泉),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下来的,如今已是国家一级文物,他连称很珍贵,说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要保存好、利用好,并关心询问张静泉的身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