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374米的极地之巅!甘巴拉,不老的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5:08

人民军队在90年铁血征程中铸就的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军兴军的宝贵财富。其中,以“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为内涵的“甘巴拉精神”就是典型代表。海拔5374米的千年冻土上,“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巍然屹立。

多少年来,官兵在甘巴拉戍边卫国、值守战位,也让“甘巴拉精神”像永不消逝的雷达电波一样,在一代代官兵的内心深处传递。甘巴拉阵地面貌的变迁,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缩影;甘巴拉精神薪火相传的故事,是人民军队精神品格的生动注脚。

今天,当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扎实迈进的时候,甘巴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精神参照系。那凝结着忠诚与热血的阵地,那高耸云间的雷达天线,那一张张动人的青春脸庞,都让我们不禁联想到自己正在传承的红色基因,正在肩负的如山重任。

——编 者

云彩飘不过你哦,甘巴拉/鸟儿飞不过你哦,甘巴拉/有一队人向你走来哦,甘巴拉/他们的名字叫金珠玛……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10年前飞雪的初冬的那个晚上,我没听“老西藏”劝阻,住在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甘巴拉阵地上。至今清晰记得,那个空气稀薄的极地寒夜,官兵们围着电炉低声歌唱,嘴唇乌紫、眼眸晶亮……

科学家断言,地球上高于海拔4500米的地区属人类无法生存的生命禁区,而这是海拔5374米的极地之巅啊!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一半,最大风力11级,躺着相当于内地负重40公斤行走……

“5374米,是海拔的高度!也是精神的高度!”那之后,我又数次登上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甘巴拉英雄雷达站”,仰望山巅旋转的雷达天线,这歌总回旋耳畔。这个阵地上的雷达天线被一位军旅诗人比喻为“铁树”,“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已“铁树”般与甘巴拉人的青春生命融为一体,与他们捍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融为一体……

昔日,一遇大风暴雪天气,雷达天线便要靠官兵拉着转动。图片由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