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任务区民众:中国军人总能创造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董永康 王淏田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9 15:33

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为当地小朋友修理自行车。 王淏田 摄

联非达团南战区工程部门机械师穆罕默德·奥赛德——

这里有个村子叫做“中国村”

在联非达团南战区工程部门担任机械师的穆罕默德·奥赛德,是当地为数不多能够在联合国超级营地里获得工作的人之一。今年39岁的他,在这里工作了将近10年。可观的收入,使他能够在不远的尼亚拉镇过上体面的生活。然而,大多数的当地人没有他这么幸运。

长期的战乱和动荡,导致苏丹达尔富尔民众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仅在南达尔富尔州,就有30多个难民营,数十万难民的生活依然需要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人道主义机构的援助。

“只有在动荡中,才愈加凸显和平的珍贵。”穆罕默德说。近年来,在联非达团的努力下,大规模武装冲突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不时发生的抢劫、偷窃、劫持等事件却仍让人提心吊胆。去年,穆罕默德的一个同事在回家路上被一伙蒙面武装分子劫持,抢去了身上所有的财物。

谈及中国维和部队,穆罕默德激动起来。从2007年首支分队部署至今,他亲眼见证了中国工兵的艰辛和付出。从中苏友谊小学到友谊桥,再到尼亚拉国际机场的升级改造……一批批中国维和工兵接力援助当地的和平建设。去年,中国工兵仅用15天时间,就为一个叫甘地的部落建好了一座大坝,挡住了肆虐的洪水。自此以后,这个村子就被当地人称为“中国村”。

“中国人民一直是苏丹人民的好朋友。”穆罕默德动情地说。其实,战乱之前,来自中国的筑路公司就在帮助当地人民修筑公路。然而,令人惋惜的是,战争开始不久,工程建设就中断了。即便如此,对于未来,穆罕默德仍然充满希望——等到一切都安定下来,远方的中国朋友一定会再回来,继续建设好这条道路,帮助我们走向和平幸福的未来。

(王淏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