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支改装轰-6K部队:远海训练有底气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建文 余泓纬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4:18

直面战场——血性胆气升腾

刘锐登上战机。 赵世杰 摄

历史,一定会记住创造历史的人。

2015年3月30日,刘锐和战友驾轰-6K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抵达目标海域后不久,两架挂载空空导弹的陌生战机直扑而来。

“他们贴到我边上飞,最近的时候只有十来米,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战斗机飞行员的脸。”刘锐机组没有改变航向和飞行高度,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方,决不会改变既定任务。

“当时双方还有一个眼神的接触”,刘锐谈到,随后他向对方掀起机翼,亮出机腹下的空空导弹。对方与他们并飞了数分钟后,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

中国空军在太平洋上空的远海训练就这样“并不太平”地拉开了帷幕。此后,他们飞赴远海从最初的一年4次,发展到现在的一月多次。

这种一如既往、常去多飞的底气从何而来?团政委刘胜对自己的战友充满信心:“作为空军最早组建、在抗美援朝战场立下赫赫战功的轰炸机部队,我们的飞行员传承了先辈敢打敢拼的血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使命”“责任”这些让人听起来觉得有些抽象的名词,对该团飞行员而言却是那么具体。

“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些语句,令该团飞行员们热血沸腾。

当前,军队改革加速向纵深推进之际,他们也在不断自问:新的体制编制到位了,新的运行机制启动了,新的职能使命赋予了,敢打必胜的勇气具不具备?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讨论中,该团官兵一致表示,他们会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加速推进部队转型重塑

■空军航空兵某师政治委员 江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领会习主席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部队上下感受最深的就是,增强了加速推进部队转型重塑的紧迫感、责任感。

作为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的轰炸航空兵师和首支装备“战神”轰-6K的战略打击力量部队,我们要以走在前列的姿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最根本是要学懂弄透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握根本遵循,切实用报告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最核心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领袖思想,坚决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最关键的是要以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大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最直接的是响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伟大号召,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快速提升,锻造全面过硬、能打胜仗的空中战略铁拳,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10月24日第7版,原标题为《变革重塑,锻造空中战略铁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