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中正式步枪

中正式步枪,为德国毛瑟“标准型步枪”(毛瑟1924式步枪)在中国授权生产版本,使用7.92×57毫米尖头形毛瑟枪弹。1935年由巩县兵工厂生产,成为国民党军队的制式步枪。后来逐渐取代各兵工厂生产的汉阳八八式步枪。

因造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8月,国民政府将新枪定名为“二四式步枪”,最初在枪身机匣上打上“二四式”印记。后又定名为“中正式步骑枪”,枪身机匣打上“中正式”印记。比较特别的是其配用的全长达575毫米的刺刀,因中正式枪身较日军的三八式步枪短,采用格外长的刺刀与重视白刃格斗有关。1935年双十节后,该枪正式开始大量生产。抗日战争爆发后,巩县兵工厂因日军多次轰炸导致中断生产,此前共生产了11万余支。有三家枪厂迁往后方经调整筹备之后,开始继续生产中正式步枪。

中正式步枪。

中正式步枪性能参数:

口径:7.92毫米

枪全长:1110毫米

枪管长:600毫米

全重:4千克

刺刀全长:575.5毫米

弹仓容量:内藏式弹仓,5发

弹药:7.92×57毫米

初速:810米/秒

表尺射程:2000米

瞄准具:表尺照门,刀片形准星

因该枪口径7.9毫米,八路军、新四军习惯称其“七九”步枪。因为当时中正式步枪是国民党军队的主力步枪,八路军、新四军的中正式步枪主要是缴获顽军的。粟裕大将回忆录中就提到:

选择翁旅(顽军)为首战歼灭对象,是一着奇兵。因为翁旅在韩德勤的战斗序列中,是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全旅三千多人,一色的“中正”式七九步枪,每个步兵连有崭新的捷克式机枪九挺,号称“梅兰芳”式部队(指装备漂亮)……

抗战期间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太行兵工厂,曾仿制过这种步枪供八路军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