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了!抗战:八路军、新四军那些知名老枪,这回讲明白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3:56

“独撅子”

这是一种民间土法制造的手枪,一次只能打一发子弹,打完后,还要把握把向下掘开退出弹壳,再装弹,所以又称“撅把子”“独一撅”“独角牛”“单打一”。这些枪的枪管都是自行打制,有的用铁条盘成。形制不一,口径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发射手枪弹,有的甚至发射来源广泛的步枪弹。其中有些有膛线,而多数则是滑膛。

为满足抗日武装对枪的需求,根据地大量制造这种“独撅子”,主要装备民兵和游击队,甚至在八路军、新四军正规部队中也有少量使用。根据一份1943年1月4日杨立三通知十八集团军后勤部军工部加制单响枪及其分配问题的记录,可以看出,单响手枪(独撅子)在1943年的使用量还不小,一次就造了1000支,而且都是分配给主力部队使用。

八路军的武工队由于多是在敌后作战,经常要穿便服,还要和日伪军打照面,长枪无法隐藏,又没有那么多驳壳枪,就大量装备“独撅子”。“独撅子”的制作很粗糙,使用时间一久,往往还容易生锈,看起来就像一块破铁。因为这种武器实在不像枪,鬼子还因此闹过误会。

独撅子。

据一个侵华日军老兵回忆,1945年刚刚入伍的他和几个新兵奉命在胶东周边村庄抢粮食,突然被打了冷枪,一个士兵手臂中弹。他们四处搜索,抓到了一个强壮的汉子,从他身上搜出一把“独撅子”。可是这几个新兵都不认识土枪,就问这个汉子:这是什么?汉子沉稳地回答:这是做木匠的工具。日本新兵看着这个粗糙不堪的铁块,做梦也没有想到是枪,就扔还给他,背着抢来的粮食,扶着伤兵走了。回到部队,向小队长一汇报,他们每人都结结实实地吃了一记耳光:什么木匠工具,那个就是枪,你们这群蠢货,放跑了八路!等到他们再追回去,那个八路军便衣,早就没影了!

看着确实像“木匠工具”,要不怎么把小鬼子蒙了呢!

未完待续……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