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了,95岁八路军战士终遇救命恩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学刚 周文军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5:33

在内蒙古通辽市,今年已95岁高龄的王显聚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思绪却飘回了77年前。祖籍山东菏泽的王显聚是黄河支队一旅一团二营六连二排六班的兵,也是通辽市1937年7月7日前参军唯一健在的老红军。

王显聚。(资料图)

1940年8月的一天,王显聚所在连队在山东省金乡县霄云镇一带与日军有过一次激战,120人的队伍突围出来的仅有18人,基本都身负重伤,王显聚就是其中一个。后来,他被转移到城南50余里的周三关庙村,在一位可靠的老乡家中养伤。

时至今日,王显聚老人依然清晰地记着,他是在村长周继保的安排下,来到村民周继方家养伤的。那个时候,日伪军疯狂扫荡,大肆搜捕八路军伤员,老乡是冒着全家被杀的危险收留伤员的。“周继方还有两个儿子,老大周贵那时19岁出头,老二周宝刚刚5岁。”王显聚说。

在周家住下后,一家人对王显聚照顾有加,宁可自己饿着肚子,也要把好吃的东西留给他。周继方不仅将家中的鸡杀了给王显聚补充营养,还规定家中的鸡蛋谁都不能吃,全部留给王显聚。经过近10个月的休养,王显聚身体慢慢恢复。“离开周家时,我曾说过,等将来赶走了日本鬼子,如果我还活着,一定会回来报他们的救命之恩!”王显聚眼含着泪花说。

那王显聚老人当年的诺言实现了吗?他找到恩人了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