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为啥要“禁酒”?这事儿得从三国谈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冰锥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4:54

第二次,逼人喝酒,痛失徐州。

张飞特别馋酒,所以自以为天下所有人都同自己一样喜欢痛饮。为了显示平易近人,与民同乐,还经常逼着手下人跟他一起豪饮。

没想到,遇见天生不饮酒的曹豹,张飞脾气上来非逼着人喝,曹豹推辞并求其看在吕布的面上放过他,哪知张飞素来痛恨吕布,一听到曹豹搬出吕布,火冒三丈并亲自杖打曹豹。

如此纵酒任性的结果,就是曹豹和吕布里应外合袭击了徐州,赶走了张飞。这酒喝的,把偌大的徐州城和大哥刘备的嘱托转眼间就丢了。这个损失比鞭打督邮,不知道要多几十倍?

第三次,纵酒忘形,身首异处。

随着年龄增长,职务提升,责任变大,尤其是屡次受教训后,按理说张飞应当在酒的问题上有所收敛,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是,二哥关羽的死,使张飞心智错乱、精神恍惚,最终纵酒忘形导致张飞悲惨结局。

为给关羽报仇,刘备即将起兵前,交代他准备白衣,挂孝出征,报仇血恨。部下范疆、张达解释3天内难以筹措70万大军的白衣时,张飞正是因悲伤而纵酒过度之际,而痛打了他们50鞭,还说到时“办不齐,杀!”

说完张飞自己不省人事,但是2人被打得遍体鳞伤,浑身是血,最后商量,与其被他杀,不如我们去杀他!于是,酩酊大醉躺在床上的一代猛将张飞,睁着双眼的头颅被两个无名之辈切了下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