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为啥要“禁酒”?这事儿得从三国谈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冰锥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4:54

张飞特别喜欢喝酒,而且每喝必醉。当然,张飞的酒,也并非一无是处,曾经也有过辉煌战绩。

黄忠大战定军山前夕,张飞战张郃,张飞就用了一回“酒”计,他利用张郃了解自己好饮酒的特点,故意将错就错,用饮酒的方式迷惑张郃,诸葛亮知道老张的用心,还专门送酒给他,结果打败了张郃,占领了城池。

这是张飞用酒成事的唯一一例,然而以酒误事的典型事例至少有三起,每一起都是酒后打人而打出的祸事,一次比一次厉害,一次比一次危险,直到把命丢了。

第一次,酒后逞强,罢官流浪。

还是想当初,刘关张兄弟三人,事业刚刚起步,正处于“人在矮檐下,怎可不低头”的阶段。

可是,张飞却因大哥刘备立大功封小官不服而纵酒,后听说督邮要害他大哥,便鞭挞督邮,把督邮的头发吊在马桩上,打得人家杀猪般叫喊求饶,打得周围百姓拍手称快!

一口恶气的确是出得痛快,但这顿豪打的结果,就是大哥的官丢了,兄弟三人只得又去流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