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与现实看上甘岭战役和网络“上甘岭”

来源:"诚和义勤"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14:18

打赢两个“上甘岭”

是我们这代军人的责任

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成为潮流,但世界并不太平,兵戎相见的军事打击时有发生,不见硝烟的心理攻防无处不在。能战方能止战。伴随我国由大向强蓬勃发展,准备打赢军事意义上的“上甘岭”非常现实;面对对手深耕细作、排兵布阵,打好意识形态上的“上甘岭”更加紧迫。

西方敌对势力实施“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目的都是妄图对我军“拔根蛀魂”。目前,网络以其空前的渗透力,已经成为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心理入侵的首要选择和重要手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战略性战场已经转移到网络空间。

一段时期以来,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抹黑领袖英雄甚嚣尘上,我们引以为傲的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成为恶搞对象,“‘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忧患警示振聋发聩。网络话语权实质是国家意识形态在网络社会的竞争,是国家话语权的重要体现,没有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就无实际意义。争夺网上意识形态话语权斗争,事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巩固、事关军队内部的团结稳定和部队职能使命的有效履行。

习主席强调:“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信息网络时代条件下,信息域认知域的舆论较量、心理攻防、法理斗争日趋激烈,客观要求政治工作不仅要加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而且其自身“全时全维全员”作战功能更加直接和凸显。

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黄继光邱少云英雄传人,空降兵部队努力发扬十五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寸土必争打冲锋、寸步不让守阵地”的坚定决心,坚守住网络“上甘岭”,全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攻防这场硬仗。

通过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信息网络条件下创新开展政治工作的理念——“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红”是政治本色,代表传统优势,体现为习主席总结的政治工作“11个坚持”优良传统所包含的精神内涵,体现为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精髓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这是政治工作的不变基因;“蓝”是网络底色,代表时代特征,体现为由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蓝海”广阔前景,实质为政治工作所处的时代环境,这是政治工作的源头活水。“‘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意指政治工作本体和信息网络载体有机结合、功能耦合、深度融合。根本目的是在信息网络条件下充分释放传统的最大优势和最大效能,确保部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核心本质是推动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与时俱进,以学习力激发创新力,以文化力催生战斗力,以软实力支撑硬实力,以信息力强固生命力。

在实践探索中,空降兵部队注重从历史与现实的映射中找到继往开来的链接点,积极推进“红蓝融合”,运用互联网、天兵网“两张网”,创建“我们的天空”“两微一音”平台,探索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三位一体”的大政工格局和打仗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治机关,打造“聚焦强军目标、彰显英雄精神、具有天兵特色、支撑打赢制胜”的天兵文化,努力营造尚武军营、文化军营、法治军营、创新军营的浓厚氛围,政治工作不断借网发力、依网弘扬,在6个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理论武装依托网络“大学校”强化。聚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搭建“理论星空”网上学习平台,积极当好“理论翻译”,跟进解读理论要点320余期,使理论武装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二是服务中心依托网络“大战场”聚力。紧贴实战需求,开发“智能政工信息平台”“××人才快速调配系统”,筹建“空降兵政治工作信息中心”,着力提升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三是群众路线依托网络“大社区”践行。坚持领导机关带头上网用网,倡导“上班先开机、工作先上网、上网先互动”,积极开展网上学习、网上调研、网上讨论,促进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四是发扬民主依托网络“大家庭”深化。探索实践“三大民主”网上实践途径,搭建“事务公开”网络平台,对评功评奖、入党考学等敏感事项全程公开透明;及时把伙食管理、福利待遇、救济补助等信息在网上发布,拓展网络监督方式,畅通基层民主渠道,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五是敢于担当依托网络“大镜子”鉴视。针对基层风气沉疴痼疾,打造“阳光兵事”网络平台,领导机关与基层官兵网上“面对面”交流,官兵畅所欲言,机关限时解答,“阳光兵事”开通以来答复解决5600多个问题,回复率100%。

六是创新发展依托网络“大平台”支撑。搭建展示才能多维平台,在机关组织“三好”月评,在部队开展“三星”月评竞赛和“三最”季评,形成常态荣誉激励常态机制,增强政治工作吸引力和官兵获得感。

在今年全国“五个一百”正能量精品评选中,“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第四种自信”不坚定,何谈打胜仗》、配合网络舆论局组织的《三八线》剧组进军营活动三个相关作品在网上投票阶段均进入前十,排在军内前列。通过“两微一音”平台,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最终服务战斗力,国防教育走开了新路子。

两维空间,一样的使命;

两个战场,一样的冲锋;

两场战斗,一样的胜利;

两座高峰,一样的荣光!

过去十五军打赢了上甘岭战役

现在的空降兵部队面对网络“上甘岭”

同样敢于冲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