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与现实看上甘岭战役和网络“上甘岭”

来源:"诚和义勤"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14:18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上甘岭战役中,危机时刻十五军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多达38人。官兵的牺牲精神不会与生俱来,这种普遍性是长期用进步政治精神贯注的结果,彰显了政治工作凝聚的磅礴伟力。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看家”、“最大”这些醒目的字眼告诫我们:丢掉根本就是自毁长城。敌人不怕我们现代化,就怕军队毛泽东化。我们可以接受现代化的劣势,但绝不能削弱革命化的优势。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意义不仅仅是提供精神力量,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包括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军事、政治、后勤、装备虽然分部门设置、分系统工作,但政治工作贯穿一切工作、各个领域。

1947年冬,毛主席决定在全军开展新式整军运动,发动群众进行“诉苦”(诉旧社会和国民党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和“三整”(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整顿组织),追求的就是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

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总结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六个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六个伟大力量”都与政治工作息息相关。

习主席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我们讲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任何轻视政治工作的思想,任何削弱政治工作的做法,任何损害政治工作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危险的。

政治就是人心,人心就是江山。当下,如果有人把政治工作还是简单等同于“一张嘴”、“一支笔”,那是严重的落后。充分发挥政治工作这一最大优势,就要努力做到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既有高度也有温度,既有点头率也有点击率,以实际成效回击虚化政治工作、弱化政治机关、矮化政工干部的错误认识。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空降兵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注重让历史走进现实,让历史照亮未来,做好做活政治工作,引领一代代官兵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塑造了部队特有的精气神。如前所述,空降兵部队在系统总结了十个方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归纳了辉煌历史“四个八”:

8组数字:①烈士1.7万;②歼敌27万;③英模2.3万;④上甘岭激战43昼夜;⑤组建11天升空跳伞;⑥抗洪抢险79个日夜;⑦“15勇士”5000米生死一跳;⑧连续15次参加阅兵。

8张名片:①模范空降兵连;②上甘岭特功八连;③常胜模范连;④黄麻起义红三连;⑤巩固部队模范连;⑥英雄侦察连;⑦雷神突击队;⑧空降兵女子侦察引导队。

8个战斗组合:①“最成功战斗组合”:牛孟连小组发明“近迫作业”;②“最机智战斗组合”:王学智小组转战三日擒敌归;③“最勇猛战斗组合”:刘子林率12名战士俘敌2700人;④“最大胆战斗组合”:高荣成小组首创机枪打飞机;⑤“最壮烈战斗组合”:陈治国用伤躯给战友当射击台;⑥“最顽强战斗组合”:葛洪臣“盘肠血战”掩护战友;⑦“最感人战斗组合”:薛志高背着王合良共同战斗(一个双眼被打瞎,一个腿被打断,他们再组成一个战斗集体,这种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每次提起都令人动容);⑧“最英勇战斗组合”:空降兵15勇士地震灾区一跳。

8种颜色:①忠诚无畏的军旗红;②迅猛果敢的英雄黄;③活力四射的青春橙;④保卫和平的橄榄绿;⑤逐梦空天的天空蓝;⑥魅力无限的优雅紫;⑦追求卓越的伞花白;⑧神秘莫测的夜空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