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晒”的年代,走近那群静静的哨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苏宝发 王世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13:52

上哨途中穆锦添喝水。

渐渐地,穆锦添发现了二号哨的其它优点。

不管班长还是老兵,甚至是平日里比较严肃的干部,到了库区后也像换了个人似的。

大家畅所欲言,无话不谈,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打破了以往军衔和职务上的界限,释放出真正的自己,穆锦添戏称为“库区效应”。

接下来的日子里,穆锦添开始寻找二号哨上的其它乐趣。原来库区的冬景也很美丽,大雪封山的即视感,让人豁然开朗。山鸡和野兔在平整的雪地上留下道道爪印值得玩味。

穆锦添最喜欢循着爪印一路走,试图探索足迹的源头。

“知道我为什么给你出库区内电路发生故障隐患的情况吗?”夜间查哨的路上,刘明哲主动和巡逻的穆锦添聊了起来。

“2002年3月28日13时左右,因雾霾天气,空气中杂质较多,高压线杆上瓷瓶炸裂,与立柱结合处熔化,11000伏的高压线落地引燃枯草,距离洞库不足百米。当时恰逢库区改造,重要物资都摆放在洞口,极易引发爆炸。当时的上等兵张晓军就是在你今天站立的哨位,立即排除险情,并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试想,如果不是他平日里认真履行职责,怎么能成功处置?”刘明哲顿了顿,“建功立业不必非得进机关,参加大项比武考核,三尺哨位也能实现自身价值。其实张晓军当年是出了名的‘刺头兵’,在‘致远哨’上磨一磨性子,心也就沉下来了。”

听了指导员的话,穆锦添回想起自己入伍前后的种种经历。大学毕业后一连换了几份工作,皆因内心不甘于平凡。总想着一步登天,却忘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就是因为缺乏成熟稳健的气质,父亲才建议自己报名参军:“众声喧哗的世界里,各种各样的信息和价值传递混淆着视听。在这个喜欢‘晒’的年代里,低调、沉着、稳健才是难得可贵的品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