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白俄罗斯手记:精神,一个民族的高度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09:38

要塞牺牲者墓前摆满鲜花

如同布列斯特要塞是白俄罗斯民族的精神象征,中华民族自古至今,也同样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同样拥有太多太多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的精神丰碑。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创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革命的胜利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就是一部燃烧着理想之火的精神史册。

 

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然曾经的政治雾霾也一度让我们的信仰、主义和精神蒙上了灰尘,彷徨和迷惘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多了一些功利,少了一些淡泊;多了一些奢华,少了一些气质;多了一些媚俗,少了一些风骨,甚至有人怀疑,我们还有精神吗?这不禁使人想起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师生转移南下至昆明时留下的那张合影: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气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之间,那气魄,那傲骨,足令人敬畏。这是苦难中的一道光芒,是中国人理想中的精神。对这张老照片的感慨,其实就是在扪心自问,面对今天的种种诱惑和考验,我们是否还存有那种浩然之气,是否还能在曾经的激情和理想中找回我们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