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白俄罗斯手记:精神,一个民族的高度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09:38

反映要塞守卫者冒着炮火取水的雕塑

参观要塞那天正逢周末,与国内一些红色旅游景点不同的是,来这里参观的很少有旅游团,几乎都是以家庭和学生群体为单位。要塞内没有兜售纪念品的小贩,没有喧闹嘈杂的商业街区,到处是绿树鲜花和富有冲击力的雕塑。每一处战斗遗址和英雄碑刻前,都摆满了参观者和新婚伴侣敬献的鲜花。要塞的铁门上,系满了黄丝带,以示对英雄的崇敬。参观的人们衣着严整、神情庄重,一举一动都很有仪式感,高贵的精神气质,体现出白俄罗斯民族对历史的珍重和对牺牲者的态度。

参观者用黄丝带表达对英雄的崇敬

白俄罗斯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并不富裕,人均月收入不到600美元,马路上看不到高档车,都是低排量的小型轿车,城市乡村几乎没有高档社区和别墅区,更没有豪华商场和大型酒店,但人们过得平静安逸,富有满足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