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上交近万元党费的96岁老兵走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田亚威 裴凌曼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1 11:10

张道干拿到党籍证明。

“今年8月底,叔叔因肺部感染住院抢救,我才知道他还留着钱准备再交一次党费。”张绍宝告诉笔者,当时住在ICU病房,每天花费一千多元。老人跟他说你们孝心够了,不要浪费钱治病了,还说等他不行了,将自己剩下的钱最后用来交党费。由于张道干老人没有子嗣,多年以来,一直由亲侄子张绍宝一家照顾饮食起居,包括日常生活和看病的开销。

“医生说,他的器官和心肺功能正在慢慢衰竭,目前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张绍宝心疼叔叔,但也理解叔叔。张道干老人刚住院时,泗洪县委组织部派人专门过来看望慰问。眼看叔叔时日不多,张绍宝便向组织部汇报了张道干坚持要交最后一笔党费的心愿。

9月27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两级组织部门领导专门到医院将党费收据交到张道干手中。“普通农村党员一般每月交1元党费即可,张老通常都交5元。”泗洪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最挂念的事是交一笔党费,非常值得我们每名党员学习。

张道干和杨美田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收藏70多年的3块银元和张道干在朱家岗战斗中缴获的一枚日军奖章。

“老人经常回忆过去、喃喃自语,临走前一直抱着入党介绍人马振藻的遗像。”张绍宝坦言,这些天守在病床前,他能偶尔听清老人说的话就是“也不能为党工作了……” “死后希望能和朱家岗战斗牺牲的战友们葬在一起……”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10月11日第02版;原标题《再向组织交最后一笔党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