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细数八路军、新四军的识别标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1 10:09

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胸章

八路军除统一佩戴臂章外,还发过一种布质胸章,是佩戴在左胸的识别标志,长方形,尺寸与臂章差不多,一般上书部队番号、姓名、配用年度。

杨成武上将在回忆录中写道:“那天,我和大家一样,也领到了一套崭新的灰布军装和一顶圆军帽。一看就知道,这是阎锡山部队的军装。另外,还有一块胸章和一块臂章。胸章上印着: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臂章上赫然三个大字:八路军。这是我们区别于国民党部队的标志。”战士们“对那两块胸章、臂章特别感兴趣。围成一堆一个字一个字地认,认明白后便开始往军装上钉。开始时,他们连位置也搞不清楚,有的把臂章钉到胸前了,有的把胸章钉到右胸上了。”看来,当时臂章和胸章是一起发的。

八路军一二零师师长贺龙的胸章

八路军、新四军的胸章,与当时国民革命军的胸章相同,布质,长方形。将官胸章的边框为红色,没有兵种色带,左侧的三角数量与领章上的三角数量相同,当时在国民党军中有“见红就立正”的说法,就是指见到红色边框的将官。贺龙是八路军一二零师师长,中将衔,所以他的领章就是红边。

新四军准尉胸章

新四军华中军区电话训练队学员胸章

校官的胸章为黄色边,尉官的为蓝色边;左侧一竖杠为兵种色,红、黄、蓝、白、黑分别代表步、骑、炮、工、辎重5个兵种;黑色三角表示阶级(军衔),数量与其领章上三角数量相同。新四军准尉和电话训练队学员胸章就是蓝边,表示尉官,准尉的兵种色为黄色,表示骑兵。

八路军士兵的胸章

士官和士兵的胸章都是白底黑字,没有色框,士兵的军衔是在黑三角后加兵种色杠,其它内容与军官相同。上图八路军士兵胸章红色竖杠代表步兵,3颗黑三角为军衔,1颗为二等兵,2颗为一等兵,3颗为上等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