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驾驶军舰VS路上开车,你觉得哪个更容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12:16

有机会驾驶过军舰的人恐怕不多。

在路上开车的司机大概会想:“驾驶军舰还能比开车遇到的情况更复杂吗?海面那么开阔,还怕撞船吗?没有红绿灯,没有非机动车,也不会从哪个角落里突然蹿出来个行人。”

真是这样吗?那就跟随正在俄海军里海区舰队体验当兵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帕维尔·谢林和安娜·涅杰利科,在“格拉吉斯维亚日斯克号”小型导弹护卫舰上体验一下驾驶军舰的超级难度吧!

俄海军里海区舰队的“格拉吉斯维亚日斯克号”小型导弹护卫舰继续在里海上航行。两天前,它驶离母港马哈奇卡拉,一天后将抵达目的地——阿斯特拉罕。

安娜和帕维尔登上舰桥,这里是军舰上最神圣的地方,是军舰的主控中心。舵手、舰长和大副就在这里工作。

虽然海上没有大风大浪,但舰船转向过快,安娜开始晕船了。她强忍着阵阵恶心,继续此次舰桥体验。

据值班军官介绍,这是21631型控制面板,是主要的驾驶控制系统。该系统共有三种模式:自动模式、监控模式和简单模式。还可以手动控制改变航向。

安娜以为,与城市里车水马龙的道路交通不同,海面上空荡荡的,军舰怎么开都不会撞到什么障碍物,驾驶军舰肯定很容易。于是她提出想亲自尝试一下,结果被一口回绝。值班军官说,现在是理论学习时间,尚未进入实践阶段。

掌舵理论课程讲授完毕,值班军官向上级领导汇报,建议接下来教授应急理论,得到了上级的批准。

帕维尔说,他从未想到,驾驶舰船的难度有那么大!舰船的惯性大得难以置信。需要向哪个方向转向多少度,在哪一秒钟甚至哪一毫秒转向,才能转到正确的航向上来,这需要长时间的学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