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68年风雨,看尽边海防风雨沧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强天林 宋明琦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5 00:36

无名湖哨所

无名湖哨所驻地海拔4520米,无名湖不仅没有水,还严重缺水。常年大雪封山6至8个月,有"云端哨所"之称。"无名湖"是第一批进驻的官兵把对水的幻想,融进了哨所的名字。无名湖的艰苦还不在海拔上,而在它与外界几乎隔绝的环境上、在极其艰险的道路上、在极其恶劣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上。去哨所3个多小时的路程,全在龇牙咧嘴的岩石上跋涉,没有一米的平地。

东门礁

东门礁是中国南沙群岛里九章群礁东北部的一个暗礁,因礁盘中央泻湖东端有一出口而得名,人称"南海国门第一礁"。1988年由海军驻军,修建了守备设施,现为我国海军常年驻守的岛礁,这里的官兵,常年与海天为伴,守护着国门。

陆军驻吉某基地

陆军驻吉某基地坐落于茫茫草原。59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凉的草原,鼠疫横行,荒无人烟。一座座红砖房构成简易的弹药库,守卫弹药库的官兵们一年四季在这里坚守,那时没有电,水也少的可怜。如今弹药库的官兵们住进了现代化的小二楼,活动室、图书馆一应俱全,拥有智能化监控,设计科学,管理方便。弹药库的官兵们,如今更爱这片草原,愿把青春在这里挥洒,书写灿烂明天!

长沙边防检查站

长沙边防检查站组建于1990年4月,其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安全检查站,隶属于湖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是湖南省最早组建的一支边防部队,担负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交通运输工具及其载运货物的边防检查和监护的任务,并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警戒,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荣誉,为湖南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在便利国际往来、促进对外交流、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边路如虹,边网如织,边关如铁。

无言的卫士,伫立的哨所,默默地驻守,无私的奉献。

如今的祖国边关海防,已经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屏障,如今的祖国国门,已经成为了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