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68年风雨,看尽边海防风雨沧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强天林 宋明琦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5 00:36

昆木加哨所

昆木加哨所,海拔4900多米,距中尼边境最近处只有4.5公里,而离拉萨则有近千公里,是西藏军区最西端某边防团的一个哨所,年平均气温不到5℃,最低-37℃,大雪封山期长达5个月。哨所担负着中尼边境第18至27号界碑的守护任务,海拔在4598米至5173米,大风肆虐,高寒缺氧。

乃堆拉哨所

乃堆拉哨所,被誉为祖国的“西南第一哨”。乃堆拉,藏语里意思是“风雪最大的地方”。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侧的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从这里向北去拉萨大约500公里,而往西到印度锡金邦的首府甘托克仅为54公里,翻过山口便是中国西藏的亚东。哨所的官兵们始终以阵地为家弘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老西藏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

卓拉哨所

海拔4783米是卓拉哨所的高度,也是驻守卓拉哨所士兵的高度。该哨所是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海拔最高的哨所,被称为“云中哨所”。过去,哨所官兵住的是木板简易房,漏雨透风,每年有长达半年的时间吃不到新鲜蔬菜。如今,哨所建设不断加强,官兵们不仅能看书籍和报纸,还能打电话和看电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