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秋遇上国庆|纵时空转变,家国情依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 杨帆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5 00:21

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何以披荆斩棘、生生不息?何以托举这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东方文明?因为中华民族血脉深处有一道攻不破、打不乱的文化心理密码。这道固若金汤的文化心理密码,便是悠远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1949年9月30日,在宣告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人民英雄纪念碑先国而立。为什么?因为从血雨腥风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白,没有这些英雄,中国人民是站不起来的。栉风沐雨68载,如今,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已经富起来,正在强起来。哲人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作家就永恒”。其实,这不仅是作家需要找寻的永恒,也是我们,哪怕最普通的群众,也不能忘却的永恒。“独臂英雄”丁晓兵,每到国庆都会去烈士陵园给先烈献一束花,“以熨帖心灵的褶皱”。“砺剑先锋”谭清泉,每次路过天安门广场都会面向纪念碑给英雄鞠一个躬,“好不忘他们的牺牲和付出”。国庆节,当思而再进。在这个改变国家和国人命运的节日里,我们是该静下心来触摸历史,沉淀国家主人翁的归属感,激发现代公民的责任感。

“每一条印痕,都刻画着四季风云;每一圈年轮,都记录着新的灵魂。”在这层林尽染的金秋,让我们在短暂的国庆长假里,用坚实的足迹,去接续、厚实共和国的“年轮”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