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秋遇上国庆|纵时空转变,家国情依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 杨帆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5 00:21

转眼,又是一个秋天。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如果说展翅飞翔的鹤把刘禹锡的诗情带到了碧空的话,中秋时节那一轮明亮皎洁的月亮便是引起人们浓浓家国情的最美的景致。

愿随孤月影,流照伏波营。这是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丈夫戍守南疆,妻子独守空闺,她多么想借高飞的大雁传递相思的信笺。可是啊,寄愁肠,鱼雁难托。如果能化成月光,是不是就能看到那身在伏波营的丈夫了呢。毕竟,那月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与爱的人千里相共的。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今时今日,鱼传尺素的典故早已被世人淡忘。可是当你抬头望着那似乎未曾改变的明月时,可曾读懂千百年来保家卫国的征人们的职责与家中妻儿的思念呢?打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画卷,你会发现,“家国”二字无处不在。何为“家国情怀”?正如孟子所说:“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国与家紧密相连,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在上下五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样一种情感与情怀的延续,在很大程度上恰是以诗文的形式传扬和传承着,以诗为媒,以月为介,穿透时空,呈现在今天的人们面前。

从军边塞,大漠的风沙曾怎样吹乱诗人的头发?皓月当空,远离亲人乡土的他们是如何满面愁容?历逢盛衰,身经离乱,于国于家又是怎样无奈又满怀期待?在那浩如烟海的诗篇里,也总能读出你想要的答案。

最是诗中家国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