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英雄“王成”背后还藏着志愿军的炮战秘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孟宸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9 19:29

相关链接

9月28日下午,@长影集团微博发布消息,著名艺术家刘世龙因病于2017年9月27日23:20分在长春去世,享年87岁。刘世龙曾在电影《英雄儿女》中扮演王成,那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经典台词流传至今。

9月16日,刘世龙刚刚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颁奖晚会现场,刘世龙因身体状况未能出席。

图片来源:@长影集团

经典角色,深入人心

刘世龙最成功的代表作,是影片《英雄儿女》中王成和《刘三姐》中阿牛这两个形象。

在电影《英雄儿女》中,刘世龙曾扮演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使刘世龙火遍全国大江南北。

《英雄儿女》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的一部经典电影,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同上战场,王成在坚守无名高地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以哥哥的精神为榜样,为战士服务,最终她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刘世龙塑造的王成,一方面是热情、质朴,充满活力,体现深挚的兄妹情、战友情、父子情;另一方面是坚毅、果敢,在独自一人坚守阵地直至牺牲的剧情中,刘世龙的演出淋漓酣畅,将人物的精神境界升华,感人至深。

《英雄儿女》电影剧照

刘世龙曾在采访中回忆拍摄王成坚守阵地直至牺牲的那场戏时的艰苦。“阵地”上不包括烟火,一共布置了108个炸药点。刘世龙刚往阵地里钻,火一下子就烧了过去,烈焰灼得他皮肤发烫,浓烟呛得他眼泪直流。刘世龙第一个想法就是让导演喊“停”,可这一想法转眼又被自己否决了。

一举一动,军人作风

1930年,刘世龙生于安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的父亲在1938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姐姐也随父参加革命,母亲主持农村妇救会,刘世龙家一度成为党的地下联络站。

刘世龙9岁时就进入苏鲁豫抗日根据地萧县宣传队当队员,后相继任新四军抗大四分校总务科勤务员、联合中学黎明剧团演员。1941年转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萧县、铜县抗敌总队任宣传队队员,继而调新四军四师九旅任奋斗剧团团员。

刘世龙履历表 来源:@长影集团

多少年来,刘世龙一直以军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出门他不坐轿车,每天都骑自行车。

前几年身体的好的时候,刘世龙仍然在一些影视剧中出演角色。中宣部、公安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电影《任长霞》,刘世龙就在片中饰演了一位送锦旗的老大爷,虽然总共只有4场戏,但刘世龙却演得一丝不苟,“为英雄配戏,我什么都愿意做。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