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

">

一年200多天在海上,没演习战斗时咋过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晶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6 14:52

夜色下的骆马湖舰。杨晶 摄

近了,近了,离祖国的距离近了!

几天来连续调时,与祖国的时差已从最长的7个小时变为无时差,归期近在眼前,而我的心中,却是说不出的滋味,是连日失眠盼望回家的急切?还是将要告别海上生活的不舍?五味杂陈,难以言状。但终究,这100天的航程就要结束了,想想三个多月的日日夜夜,如滑落的轻沙、过隙的白马。

随舰采访,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基层,了解官兵的工作。最敬佩,奋战在甲板面下高温高噪的机舱里检修设备的机电部门的官兵;最难忘,在炎炎烈日高盐高湿下保养装备的身影;最感动,战风斗浪晕船之时彼此照顾的情谊。三月恍若一刹,有相聊尽欢的战友情、有独自面对困难的坚持、有远离亲人的思念……真爱过,才会懂,会寂寞,会回首,这段日子,是累、是苦,但更多的是成长,是收获。

骆马湖舰机电部门主机班班长陈海军抢修装备后大汗淋漓脸沾油污。殷振洲 摄

曾记否?第一眼看到骆马湖舰的骄傲与自豪,大、复杂,在殷振洲班长带领下了解全舰后“找不到北”的尴尬。那天,第一次下机舱,扑面而来的热浪,震耳欲聋的噪声,让我一时难以忍受,而在这样的环境中,机电部门主机班班长陈海军还在近距离“守护”着机器。从那一刻起,我下了决心,要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融入官兵的生活,写出他们的辛劳与风采。

于是,在露天的甲板上,我看到一丝不苟保养装备的官兵;炊事班里,我体验了一晃三摇炒好大锅菜的不易;驾驶室中,我目睹风浪中晕船难受却不后退的坚持。

“小杨,来舰上这么长时间,你有什么感受呢?”

那日深夜的驾驶室,一片漆黑,昏暗的微光下只听指挥员的声音,舷窗外,繁星点点,远处的闪电映红天际。

“有人说:海军是孤独的,舰艇兵们确实不容易,在远离祖国的大洋上,没有信号,无法与家人联系,与海浪为友,与寂寞长伴。”

“你讲得很实在,我们‘陆上做客,以海为家’,甚至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海上。但海军有海军的浪漫,海军有海军的情怀。”

听着指挥员的话,我若有所思。

“您当了这么多年海军,驾大舰闯大洋劈波斩浪,这次执行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和出访任务,您心中有什么感想呢?”我反问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