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记|十名女大学生跨越3000公里从大美新疆奔赴天府之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倩平 郭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21 21:17

张金玉是我接的新兵中唯一一名大学毕业的,长相出色、面容姣好的她之前已在国内某知名航空公司工作。

她告诉我:“姐姐,我可是听着军号出生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基本的队列动作老爸都教过我嘞,不信我踢个正步给你看看。”

说着说着,这个身高1米7的姑娘就在火车过道里踢起了正步,还别说,动作真是有模有样。

张金玉的父亲曾在空军某部服役,在张金玉6岁那年转业了。张金玉从小就在家听爸爸讲“人民空军忠于党”的光荣传统,虽然年龄小,可张金玉早早就在心中埋下了一个军装梦。心里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考个军校,穿上军装。

那年高考,张金玉也报考了军校,可惜发挥不理想,最终去了某一本院校,而一直想上的军校成了一个梦。

今年,远在北京工作的张金玉在和爸爸通话中得知空军今年在新疆招收女兵的消息后,不顾家里反对辞去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报名参军,只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她也知道人生会有遗憾,但至少,努力过。

身边的同事、周围的亲友很多不理解她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工作,选择一条和常人不一样的路。她告诉我:“之所以选择军旅,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不想让自己留下遗憾,我相信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只要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在哪里都可以做得出色。”

离开家的前一晚,张妈妈放心不下,又把张金玉收拾好的行李箱里的东西翻出来,再对着列好的清单,一样一样,重新整理,再放进去。

张金玉在一旁说:“妈妈,你放心,该收拾好的东西我都收拾好了。”张爸爸也劝妻子,“孩子大了,去部队锻炼锻炼挺好,”并嘱咐她早点休息。

张妈妈仿佛没听见,只自顾自地在那收拾着,不一会儿,泪水噙满了眼眶,母女俩在卧室内相拥而泣。张妈妈述说着张金玉从小到大的调皮捣蛋事儿,不一会,屋里又充满了笑声。

车厢内,还有几名女兵或是与家人通话,或是悄然入睡,看着她们将长发剪短,脱下便装穿上军装,我的思绪又飞回到自己刚考上军校那会儿,刚刚进入军营的我们,即使没有整齐划一的步伐,但年轻的脸庞上充满不服输的坚毅。路途虽远,但因有梦相随,便可跨越千山万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