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中敬礼的张玉华将军两页纸遗嘱曝光:丧事从简“十不”

来源:综合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作者:范成军、丁勇、倪超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6 18:37

9月10日凌晨2时37分,101岁的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

▲ 那个在2015年“9·3”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将军走了。

▲ 那个在2016年农历猴年春晚《将军与士兵》小品最后,坐在轮椅上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庄严敬军礼的老将军走了。

▲ 那个1986年离休后一直乐善好施,帮助全国各地困难群众,支援灾区人民的“慈善将军”走了。

9月16日上午,张玉华老将军遗体在南京火化,遵其遗嘱,只有老将军的直系亲属和老干部服务处干部及身边工作人员到现场送别。老将军说,“丧事从简,要办出个从简的样子”,我们未能到现场送别,更没有照片留存!

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1916年出生,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胶东天福山起义,历任连队指导员,大队政委,团政委,师政委,副军长,沈阳军区炮兵参谋长、副司令员,沈阳军区炮兵副政委、政委,武汉军区副政委,南京军区副政委、顾问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早在2001年,老将军就已写好遗嘱,并三次修改。

这份遗嘱名为“我的后事留言”,内容有两页A4纸。

他说,"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与死者无益与活者有损的事"。

生前,老将军有个幸福的大家庭。五个儿女,子孙满堂,曾孙辈最大的十多岁,最小的才1岁。老将军还特意立嘱,"我的后代,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乃楷模。

字字深情,令人起敬,如涤心灵。

这遗嘱,是老将军经历风雨的洗礼后的做人准则与行为规范。

功勋卓著的老将军,没有留下金,也没有留下银,却留下了比金银更加珍贵的精神财富。

张玉华老将军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这个军礼和一生的奉献,却永远的烙印在了我们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