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公共场合发言有多难?这个班长用3年经历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雪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13:45

黄班长当兵3个年头了,是个业务素质都过硬的老兵。可是他有个“弱点”——不敢在公共场合发言。

黄班长也很苦恼,每次值班讲评,底下的人都憋着笑……唉,谁让自己一在公共场合发言,就两眼发黑,直打怵呢!

连长和指导员也帮着黄班长想了很多办法,但不管是严厉批评也好,为他创造上台讲话的机会也罢,都起不到任何的作用。

在全旅大会上,首长偶尔会抛出一些问题考考大家。黄班长全都会,可就是不敢站起来回答这些问题,看着别人干脆利索地站起来,黄班长只能在心里吐槽:“他还没我背得熟呢!”

一次晚点名,黄班长结结巴巴地批评了一个不听话的战士,结果那战士当场顶撞了回来:“你话都说不利索有啥资格批评我?”

愤怒、羞愧的情绪一下子充斥头脑,黄班长的脸涨成了酱紫色,整个人气得直哆嗦。他心里有千万句话能反驳这位战士,却都卡在了嗓子眼儿里,一句都说不出来。

从那之后,黄班长变得很敏感,他觉得连里每一个看向他的眼神里都带着嘲笑,他甚至觉得自己被大家孤立了。

黄班长下定决心“逼”自己一把:下次全旅大会,如果首长再提问,自己一定要站起来回答。

很快,旅里又开大会了,首长又抛出了一个问题:“谁能来说说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都是什么?”

这个问题太简单了,自己简直是倒背入流啊!黄班长的心开始“砰砰砰”地猛烈跳动,紧攥的手心里全都是汗:必须要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再让别人抢先,不能再让别人笑话,必须要站起来!

一咬牙、一狠心,黄班长大声地喊:“报告!”随即利落地站了起来。连长、指导员诧异地回头,看向黄班长的眼神里带着“难以置信”和深深的怀疑与担忧。

黄班长更紧张了:“理……理……理……”

不知道是谁发出了一声轻笑,这笑声,让他三年来因为不敢在公开场合讲话所受的委屈,一股脑儿都涌上了心头,涌进了眼眶。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黄班长用平生最大的嗓门,将答案流利地、大声地喊了出来。

首长对黄班长的回答很满意:“答得好,请大声说出你的名字!”

像是堵塞了的河道终于被疏通,黄班长答得很流利:“七营二十一连二排三班班长,黄永亮!”

“好!”首长回答。

回到连队,连长、指导员当着全连战士的面儿,将黄班长好一顿夸。黄班长自己也高兴极了,觉得所有的自卑、不快,甚至是别人的异样眼光,都消失无踪。

尽管每次讲评之前都打好腹稿的黄班长,在值班讲评时依旧说得不流利,但却再也没有人笑话黄班长,首长提问时,黄班长也愈发踊跃和自信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