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焊王子”付善阶:我一听声音就知道,油机缺油锅炉少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杜麒麟 彭虎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5 20:07

检测营房电路。

那年寒冬发生的事儿,让他至今想着都后怕

渐渐地,付善阶摸清了营房里都有什么设备、水龙头电线等都是什么型号,电器设备多大功率,水电管路是啥走向等等,干起活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2012年寒冬发生的那件事,让付善阶至今想起都后怕。

那天,就当全体官兵正在俱乐部收看《新闻联播》时,突然,所有的灯熄灭、电视也黑了屏。连队地处边防,这一停电,上级紧急通报或者指示命令,会上不通、下不达。

付善阶见此状,二话没说就扔下笔和本子,立即起身径直朝发电机房跑去。挽起袖子拉响了油机,本以为这就完事了,但当他准备踏出发电机房大门时,一股橡胶烧焦的味道窜入鼻子,“糟了,肯定是哪里电线烧起来了。”心里这么想着,快步上前去把油机赶紧熄灭,顺着油机线往外找。“是那儿!”一个拐角处裸露的电线着着火,墙已经熏黑。电线一头接着油机,另一头接着路边的电杆,他不敢怠慢,顺手拿起一个脸盆跑到屋外的空地上,用手刨了刨,让硬沙子变软,而后双手将沙子捧进脸盆,起身就跑到正在燃烧的电线旁,“哗……”火扑灭了。

虽然火是被扑灭了,电还是没供应上,可视会议系统依然不能正常工作。由于线路的老化,电线承受不了高压,导致了起火,只能更换从电杆顶端到油机这整段电线,他没有丝毫犹豫,打开抽屉,取出攀登器材,麻利地往身上一套,“嗒嗒嗒……”几下就登上了杆顶,拿出虎口钳、剪下电线头、掏出新电线、接上连接头……不到半个小时,整段电线就在他手里全部更换到位。这时,他才一下子放松下来,直接瘫坐在地上,嘴里吐着粗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