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焊王子”付善阶:我一听声音就知道,油机缺油锅炉少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杜麒麟 彭虎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5 20:07

检修连队的锅炉。

检查火炉压力、开阀补水、打开循环泵、启动引风机……进入9月,帕米尔高原温度骤降,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奥尔托苏边防连锅炉房里,一个身体瘦弱、皮肤黝黑,一身污水的小个子,正在对锅炉运行状态进行检查。不一会他又钻进锅炉房后一处不足80公分深的管道井内,检查阀门是否漏水。他就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奥尔托苏边防连专业技术工——付善阶。

今年24岁的付善阶,2010年12月从四川万源入伍以来,战友们都喜欢把他称为“光明使者”“电焊王子”。

如果要想知道他是如何从驾驶员岗位走上连队专业技术工的岗位,他有话说……

付善阶检修完发电机后,为发电机上皮带。

“我就是一颗小小的蒲公英,落在哪里就在哪里扎根”

新兵入伍后,团里组织驾驶员培训,付善阶经过自荐、推荐、选拔,如愿当上了一名驾驶员。培训结束时,领导准备将他留在团汽车队,但是他婉言谢绝了这样的照顾,毅然决然回到了连队。

2011年,是付善阶入伍的第二个年头。临近老兵复原前的2个月,连队考虑到水电工刘盼要脱下军装,就安排他去跟着老班长刘盼学习水电知识和电焊技能。但是付善阶从来没接触过这个工作,对水电专业也是一窍不通,由于时间短,又缺乏实际操作条件,一开始就遇上了大麻烦——有一次,连队食堂蒸箱突然跳闸,老班长正好巡逻未归,没有人能处理这一情况,战友们把目光全部都聚焦在了付善阶的身上。他鼓捣半天,汗珠从额头滑至脸颊,迷彩服也被浸湿,染上了一滩积印,但还是没有弄明白,结果那天大家都吃了一顿夹生饭。虽然也没人怪他,但这件事却激起了他的那股牛劲儿。

为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他虚心向战友请教,并决定从网上自费购买关于水电和焊接方面的书籍以及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同时结合刘盼在实践中得出的一些经验,进行实际的操作。遇到难题,自己又琢磨不透时就记下,再电话请教团部水电班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的摸索,夜以继日的学习,不到半年时间,付善阶就熟练掌握了专业技术,总结出了高原柴油机发电各种故障应对措施20多条,并主动担任连队油机员兼电工,承担连队水电和电气设备修理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