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2 20:13

五十二军和“千里驹师”

国民党第五十二军,成立于1937年,由第二师与第二十五师组成,首任军长关麟征。抗日战争初期参与台儿庄战役、第一次长沙会战等战役。据说日酋板垣征四郎对五十二军有过评价:“关麟征的一个军应视为普通支那十个军”。张耀明、赵公五先后接任军长。1940年,日军侵入法属越南,第五十二军调防云南南部,防止日军攻击滇南。在国民党军接受美援后,五十二军成为半美械部队。

抗战胜利后,五十二军由滇南驻地赴越南北部接受日军投降,后从海防由美军船运秦皇岛,一路沿北宁铁路经长城进入东北,接收沈阳,后进军安东。至1948年5月,梁恺、覃异之、刘玉章先后继任军长。期间所部多次遭重创,仅第五十二师就被全歼过两次。

1948年10月,在辽沈战役中,五十二军第二师全部、第二十五师1个团和军直属辎重团共1.48万人被歼,刘玉章率五十二军军部及二十五师一部共一万多人撤走,再船运至江南整补。

提起五十二军,就不能不说说“千里驹师”。“千里驹师”就是五十二军所属第二十五师,关麟征和杜聿明曾任该师师长、副师长。早年曾参与“围剿”鄂豫皖苏区,抗战时期参加过长城抗战、台儿庄战役和长沙会战,后奉调入滇担任国境守备任务。抗战胜利后到越南受降,又自越南海防乘美舰北上,于1945年11初在秦皇岛登陆。这是一支美械半机械化部队,多为云南老兵,作战经验丰富,战斗力较强。因善于长途奔袭,号称“千里驹”师。

别看“千里驹”跑得快,可是刚到东北一年就栽了。1946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在辽宁东部新开岭战役中被东北民主联军三纵、四纵围歼。此役在东北战场首创全歼国民党军一个建制师。“千里驹”师师长李正谊以下5877人被俘,团长以下1600多人阵亡。东北民主联军也付出了伤亡1900余人的代价。上世纪50年代有一部影片《逆风千里》,就是写“千里驹师”被歼的事。

《逆风千里》剧照。

郑洞国在回忆录中提到:

“这是东北战场国民党军队整师被歼的开始。败报传到沈阳,杜聿明将军大为震怒,连连责骂手下将领无能。早在30年代初,杜曾任该师副师长兼旅长,抗战时该部又是远征军的主力之一,战斗力较强。杜对这支全美械装备的部队一向比较器重,现在居然被解放军轻易消灭,确令杜痛心不已。”

后来又重建第二十五师,仍归五十二军。1947年冬季战役中,二十五师再次被全歼,之后又再次重建。两次被歼、两次重建后的二十五师士气低落,今不如昔,也没人再提“千里驹师”了。只是后来往营口逃跑时还真有点“飞毛腿”的意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