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2 20:13

新六军

1944年5月,国民政府为加强中缅印战区的军事力量,将新编第一军新编第二十二师和第五十四军第十四、五十师合编组成新编第六军,新编第二十二师师长廖耀湘任军长,隶属中国驻印军总指挥部。

新六军首任军长廖耀湘。

1945年1月,该军奉命回国,所属第五十师留缅归新编第一军指挥。3月,抵达云南曲靖时,青年军第二〇七师拨归该军编制。此时,该军下辖新编第二十二师、第十四师和青年军第二〇七师,为嫡系“五大主力”之一。4月,该军由云南调往湖南芷江,参加了湘西会战。

1946年2月上旬,该军奉命运抵东北。1947年8月,廖耀湘升任第九兵团司令,李涛继任军长。同年11月,东北国民党军进行整编,该军原辖第十四师调出,扩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军;青年军第二〇七师改隶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另以东北交警第十三、第十四总队编为第一六九师列入该军作战序列。此时,该军下辖:新编第二十二师,第一六九师。

东北“剿总”司令卫立煌(中)、第九兵团司令官廖耀湘(左)、东北“剿总”参谋长赵家骧在研究作战方案。

由于新六军装备精良,善打运动战,战争初期讨到了一些便宜。这滋长了新六军的傲气,但也激发了东北民主联军吃掉新六军的决心。当时有一首《白菜心》的歌:“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专打新六军。菜心味甜营养好,歼灭新六军建功勋。同志们大家来竞赛,看看谁是人民的大功臣。”最早从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唱出,后来在整个东北野战军中十分流行,产生了巨大影响。战士们可不是随便唱唱,这首歌产生于1947年春,仅仅过了一年半,1948年10月下旬,新六军军部和所属两个师在辽西大虎山地区被东北野战军当白菜心给吃掉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