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战场上武器装备的“世纪对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胜强 樊怀乾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2 09:07

【P-40战斗机 vs “零”式战斗机】

“空中双雄”的巅峰对决

P-40灵活性虽然不如“零”式战机,但是俯冲性能占上风。

《虎!虎!虎!》《珍珠港》等影片都描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偷袭珍珠港这段历史,珍珠港上空蜂群似的战斗机,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偷袭珍珠港的主力战机,“零”式战机功不可没。“零”式战斗机是二战中日军的主力战斗机。由于机体较轻,时速可以达到533千米/小时。“零”式的最大性能优势就是轻,采用了一种名为“五十岚”的材料,且翼载极小,完全弥补了发动机动力的不足,而且保证了2200千米的超大航程。

同时由于机身轻,“零”式还获得了非常快的爬升速度:每分钟900米。其低速格斗能力与转弯半径都优于同期欧美战斗机,令盟国飞行员很难从后接近“零”式;反之,“零”式战斗机出众的回旋能力令其在初期的近距离空战中经常处于优势。

反观美军P-40战斗机,性能并不算太好,相对于轴心国战斗机依然有很大差距。总体来说,P-40仅能在中低空凭借当时还算优势的火力以及强横结构、适度装甲取得优势,但作为一款“二流”战斗机,几乎是二战开始时美国唯一能够大规模量产并外销的机种。

无论从二战战场的表现还是技术性能来讲,美军P-40战斗机总体性能上要逊色些,日本“零”式飞机也在二战前期战场上大放异彩,但随着战争的推进,P-40战机的产量远远超过“零”式战斗机,而且美军系统培训的飞行员也在技战术水平上超过了日本,所以,日本“零”式飞机的优势在战争后期逐渐缩小,保证了盟军在空中的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