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战场上武器装备的“世纪对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李胜强 樊怀乾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2 09:07

说起“老冤家”,不得不提的就是“豹”式坦克和苏联T-34坦克,俄罗斯影片《白色虎式》就讲述了一名苏联坦克兵驾驶T-34坦克决心摧毁德军“白虎”坦克的故事,虽然“虎”式坦克是影片当中的主角,但同样作为中型坦克,“豹”式和T-34坦克才是真正的战场“冤家”。

早在1938年,德国就提出了新型坦克的研发计划,并定名为VK2001。其中VK代表履带车辆,2001代表20吨级别第一方案。然而,当VK2001的各方面研制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苏联T-34坦克的出现,打乱了德军的既定计划。技术部门的分析结果认为,正在研发的新型坦克的发展情况,根本无法解除来自苏联T-34的威胁。

1941年7月,德国军方提出了一些关于30吨级坦克研制方面的技术要求。最终,VK3002中型坦克被确定为五号中型坦克,即“豹”式坦克,该坦克采用了新式55°倾斜装甲和长身管75毫米主炮。这让“豹”式坦克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成功的中型坦克之一。

而T-34坦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苏联哈尔科夫共产国际工厂设计的中型坦克。虽然T-34-85加强了炮管口径和长度,但对于潜望镜和目视窗口的设计,却几乎没什么变化。相比之下,“豹”式有优异的光学设备,包括为驾驶员、炮手、装弹手设计的高质量、清晰的潜望镜,为炮手设计的5倍放大率的望远镜,以及为指挥官准备的全景测距仪。

这种差距,直接体现在1944年7月苏联进攻东普鲁士的战役中,红军第2坦克旅20辆T-34-85发动突袭。在夜色中,他们误入德军的埋伏。在德国步兵发射照明弹的帮助下,拥有先进光学设备的几辆“豹”式坦克几乎摧毁了整个苏联突袭部队。不过最终,苏联坦克在夜幕的掩护下将坦克开到了右翼,燃烧的坦克残骸给T-34坦克提供了一些照明,并通过炮击侧面装甲的方式将“豹”式逐一解决。

战争后期,在苏联寒冷的冬天里,T-34的机动性就完全被发挥了出来,而且越来越多的T-34被投送到了战场,保证了苏德战场苏联装甲部队的战场优势。总之,如果你想赢得坦克对战,就选“豹”式,想赢得战争,就选T-3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