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第二故乡,请记得我身着戎装的模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屈成刚 夏锦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1 13:01

一本“宝典”传承三茬兵

■李月飞 黄远辉

望着渐行渐远的大巴车,前来送别老兵吴焦林的东部战区某连列兵曾宪旺泪眼模糊,他再次握紧手中的蓝色笔记本。

翻开笔记,纸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坦克射击的体会做法,空白处还标记着“个人心得”……准确来讲,它更像是一本“坦克射击训练手册”。大巴车启动前,吴焦林将笔记本交给曾宪旺说:“这本笔记最初的‘主人’是我的老班长况开强,去年临近退伍时,他把这本笔记传给了我……今天我把它再传给你!”

一本“宝典”传承三茬兵的故事,成为该连的佳话。两年前的秋天,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吴焦林,满怀报国热情应征入伍。“既然选择这身军装,就要当最优秀的兵。”来到军营后,班长况开强的一番话深印在他心上。

在随后的相处中,吴焦林了解到,况班长是“坦克射击特级能手”和“全连优秀驾驶员”,在战士们眼中,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能打仗的老兵”……吴焦林“争当优秀士兵”的信念愈发坚定。

从此,吴焦林开始了“士兵突击”。他白天勤勤恳恳练技术,晚上加班加点学理论,很快就在连队同年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全连首个取得“坦克射击二级能手”证书的义务兵。随后,吴焦林又瞄上了“一级能手”目标。然而这次,无论他如何努力,射击成绩却始终提高不大。

“小吴,这本笔记你拿去看看,有什么不明白的再来问我。”一天,况开强主动找到吴焦林,递给他一个厚厚的蓝色笔记本。按照笔记中总结的训练经验技法,吴焦林逐渐打开了思路,训练成绩也一路走高……考核中,他不负众望,顺利考取“坦克射击一级能手”。

转眼间到了临近退伍的日子,已满服役期的况开强不得不转身离队。那天,况开强把那本凝聚着他12年“训练体会”的笔记本交到吴焦林手上,并鼓励他刻苦训练,当一个能打胜仗的好兵。

接过老班长的笔记本,吴焦林感觉更像接过了“老班长的使命”。今年,吴焦林先后5次参加各级比武,3次夺冠,6月份还光荣入党。经过大半年的学习研究,吴焦林又在笔记本上增加了许多备注,内容更加详实具体。本想将笔记内容继续完善下去的吴焦林,因为需要回校完成学业,不得不于今年9月退伍。

传承是最好的告别。临行前,吴焦林决定将笔记本留给同班战友曾宪旺,留下“当兵就要当尖兵”的精神火种。接过两代老兵充实完善的训练“宝典”,曾宪旺心潮澎湃,“我不但要将笔记内容钻研透彻,还要不断完善,等我离开时再传给‘后来人’。”

愿做扎根长门岩岛的“耐冬树”

■于俊楠 于瀛

秋季的长门岩岛放眼望去,海天一色,凉风习习。岛上数百棵野生山茶树格外苍劲,它们的树龄已达上百年,耐寒耐旱,四季常青,冬春开花……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驻岛官兵亲切地称其为“耐冬树”。

一大早,连队上等兵韩二超独自一人沿着“耐冬长廊”拾级而上,在枝繁叶茂的树丛间,几个醒目的“标示牌”引人注目。原来,连队有个传统,每一名即将退伍的优秀守岛老兵,都能拥有一棵以他名字命名的耐冬树,这也成为官兵心中的“至高荣誉”。

仔细观看树丛间的“标示牌”,韩二超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而此刻,他的内心颇不平静。今年,连队满服役期的上等兵共有28人,其中15人提交了“留队申请书”……入伍以来,大家以岛为家、建功海岛,谁都舍不得离开坚守了2年的小岛。但今年留队指标有限,自己能不能留下,韩二超心里着实没底。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韩二超入伍前就读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大四那年,他突然有了“从军报国”的想法,在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后,他决定报名应征。当时,几个关系要好的同学感到不理解:“‘教师资格证’你都有了,毕业找工作并不难,为啥还要去当兵呢?”

工作的机会有很多,而参军的机遇可能就这一次。为了心中的“军营梦”,韩二超最终来到了长门岩岛。驻岛生活艰苦,每年“大雪”节气过后,长门岩岛上的风冷冽锋利,刮得脸生疼,执勤哨兵裹上厚厚的大衣,风还是直往身体里钻;遇到大风断航,运送补给的登陆艇无法进岛,岛上的淡水、蔬菜不时告急……

面对艰苦环境,韩二超和战友们苦中不言苦,苦中有作为。一到冬天,战士们手上的冻疮刚治好,又冻伤了;没有新鲜蔬菜,只好就着腌制的小菜啃馒头;训练场地有限,全连官兵迎着寒风穿密林、绕海礁,练就过硬守岛本领……恶劣的环境磨砺了他们坚毅的性格,也让他们对长门岩岛的感情越发深厚。

8月下旬,有意愿留队的上等兵出岛参加所在海防旅组织的考核评审,韩二超瞒着家人报了名。等待考核结果期间,他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孩子,如果留队能提干是好事,选取士官就不如早些回来找工作。”“我热爱这身军装,更爱这座小岛……

我愿接受组织的挑选,如果能留队,就要做一棵扎根海岛的‘耐冬树’,接受艰苦洗礼。”电话这头,韩二超语气坚定。早操集合哨声响起,韩二超快步走进队伍。“一、二、三、四”听着全连官兵嘹亮的呼号声,韩二超的心里越来越亮堂:“士官选取,综合排名对接连队岗位需要。不管结果如何,在岗一天,我就要和战友们一道守好海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