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俄军北极旅用餐:进食堂先扫指纹,一顿不吃就会被上级“问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7 19:01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有人说,谷歌公司有创意,秘密就在他们食堂里。对军队而言,伙食就更重要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据说,拿破仑在胜利后曾说:军队靠着它的胃行进。中国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来更直言不讳:伙食就是战斗力。

今天中国军队食堂伙食如何?战友们应该深有体会。许多部队食堂实行社会化保障之后,伙食质量大为改善。那俄军的伙食怎么样呢?今天就跟随两名来自“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记者帕维尔·谢林和安娜·涅杰利科,到神秘的俄军北极旅食堂去看看。

看,这就是俄军北极旅的食堂,多么眼熟的苏式建筑风格!

俄军中流传着这样一句忠告:“离长官远点,离食堂近点。”很多俄罗斯人都以为,俄军内伙食很差,战士们常常吃不饱肚子。帕维尔说,上大学参加军训时去帮厨,要为整个连的战士削土豆。真的是这样吗?

俄军食堂已经实行社会化保障,在食堂工作的都是地方人员,包括食堂经理。

安娜去帮厨。今天午餐有一道菜是丸子汤。

每个丸子都要过秤,必须达到15克。丸子保证无人工添加剂。

还有专门的冷餐间,用来制作沙拉。

食堂的就餐系统才刚刚投入使用不久。去食堂就餐前,要先去后勤办公室注册一下。负责人员会登记你的个人信息,给你照相并扫描指纹,所有这些信息都要存入数据库。

军人来到食堂就餐,先要扫一下指纹。

然后,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你的姓名、照片、用餐次数等信息。使用这套系统的主要目的,还是统计就餐人数,以便军方控制伙食预算。

比如这天,军方通知食堂运营商,会有647人就餐。一天结束后,该系统会统计出准确的就餐人数。如果你没去食堂吃饭,上级就会问你,为什么没去吃?病了吗?请假了吗?外出执行任务了吗?你这顿饭军队可是付了钱的。

开饭了!

战士们排队进入食堂。

今天的午餐还有通心粉、各种肉类等等。由于在北极服役能量消耗很大,所以这里的伙食热量也相对较高。要是没有相应的活动量,吃那么多,不变成大胖子才怪呢!所以,安娜一口也没吃。

据俄军军官介绍,在实行社会化保障前,由炊事班战士做饭时,食堂伙食确实不怎么样。实行了社会化保障后,伙食大大改善。

午餐进餐时间为15分钟。时间到了,带队的军官就会下令:进餐结束!起立!然后,带队离开。

怎么样,这就是北极旅驻地食堂的伙食。那么,他们在外执行任务时吃什么、怎么吃呢?

且听下回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