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战地记者卡帕作品来华展出:那些震撼人心的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豆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4 19:11

1936年在西班牙,他毫无预料地“一夜成名”

他的女友命陨西班牙

踏上西班牙战场前,他没有摸过枪

倒下的西班牙战士,是个24岁的磨坊工人

罗伯特·卡帕

卡帕个子不高,皮肤稍黑,有浓密的眉毛和一双漂亮的手。1913年10月22日,他出生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出生时一只手有6个手指,这让他的母亲确信卡帕是个特别的孩子。他的父母都是贫穷的犹太人,父亲是个沉迷赌博的浪荡子,母亲是饱经风霜的农夫的女儿,两人结婚后开了一家小小的裁缝店,全靠母亲辛苦维持。

卡帕小时候不叫卡帕,他叫安德雷·弗里德曼,一个欧洲味儿十足的名字。少年安德雷算不得学校里的好学生,功课一般,喜欢追求女孩子,浪漫又富有冒险精神。安德雷的整个青少年时期就是在动荡中度过的,18岁时因被怀疑为左派分子而遭到逮捕,在警察局被暴打了一顿。之后他便逃离了祖国去到德国政治学院学习政治学。为了赚取生活费,他还在一家通讯社做助理。那家通讯社聚集了很多有名望的摄影师,安德雷在这里获得了最初的摄影训练。

卡帕在德国政治学院的学生证

1933年希特勒上台,安德雷为了躲避法西斯的迫害辗转流浪到巴黎。在这里,他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格尔达·塔罗。塔罗比安德雷年长两岁,漂亮又头脑活络,出生于书香门第,通晓5国语言。两人同为流浪到巴黎的犹太人,很快坠入了爱河。也是在巴黎,他改名为罗伯特·卡帕。

塔罗和卡帕,1935年

1936年夏,西班牙发生佛朗哥暴动。卡帕和塔罗当即决定前往西班牙,他们联系了各家杂志社的编辑,最终在法国杂志《视觉》(VU)那里获得了战地记者的工作。这一年,卡帕22岁,他从没上过战场,也没摸过步枪。

8月初,他们动身前往巴塞罗那。可是飞机在飞越比利牛斯山后忽然出了事故,不得不在巴塞罗那郊外的一个田野里强行着陆,飞机被撞得七零八落。他和塔罗惊恐万分地从飞机里爬出来,却惊奇地发现没一个人受伤。这个“不幸”又“幸运”的开头似乎预示着两人在西班牙的不同遭际。

穿梭在西班牙的战场上,他们遇到了白求恩,还遇到了海明威,卡帕认海明威做了自己的干爹。最重要的是,卡帕拍到了那张著名的《倒下的士兵》照片,一举成名。

在科尔多瓦前线,一个西班牙共和军战士右手握枪正顺着山坡往下跑,突然,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战士向后仰去,紧握枪的手已经松开,下一秒就会重重地跌在草地上。画面在此定格。它毫不迟疑地捕捉到了惨剧发生的瞬间,残酷又带着英雄主义的悲情,对战争和死亡赤裸裸的揭露冲破了人们心底最后一道防线。毫无疑问,照片一经发表便引起轰动,22岁的卡帕也成为了著名的战地摄影师。

照片中倒地的西班牙战士名叫费德里格·巴罗尔·加西亚,是一个24岁的磨坊工人。根据卡帕1947年的回忆:

当时,他跟约20名士兵在一个战壕里,叛军的机关枪就架在远处,这群拥护共和政府的战士年轻狂热但没有军事经验,他们反复向机枪哨位发起冲锋,叛军机关枪响起来,一茬一茬像割草似的,这些战士一批一批倒下。到第4次的时候,卡帕小心翼翼地把相机举过头顶,甚至都不敢朝外看一眼,机关枪再次响起时他按下了快门。

他把胶卷送回了巴黎,根本不知道自己拍到了什么。之后他继续在西班牙呆了3个月,回到法国后才知道,他已经是一位著名的摄影家了。

塔罗,1936年卡帕摄于西班牙

塔罗却没有这么幸运。在西班牙战场的硝烟中她迅速成长为一名专业的战地摄影师,开始脱离卡帕独立拍摄。1937年7月25日,就在塔罗计划回巴黎的前一天,她在前线被坦克剐蹭身受重伤,在送往医院后身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