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重构重塑,给国防大学带来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金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16:43

(三)强军兴军征程上的英雄赞歌

时间:2017年8月29日

地点: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多功能排演场

关键词:改革强军故事会

关键词解读:

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全体国防大学人一定会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们那样,不忘初心、坚定执着,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把信仰烙在心底,把使命举过头顶,把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曲忠诚之歌、奉献之歌、强军之歌。

——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 王希明

“如何勇立改革潮头、投身强军实践?如何服务改革需要、服从组织安排?如何交上无悔军旅人生、无愧军人称谓的合格答卷?请听为大家遴选讲述的改革强军故事……”

8月29日下午16时,记者走进北京西三环魏公村的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作为故事的讲述人,张天政、李嘉茹、王俊淇、马睿灏等学员,正在该院多功能排演场紧张地排练一台“改革强军故事会”。

单听这些故事的名字,你就会被深深吸引:

背女进藏——18军军长张国华的故事;最后一个军礼——百万大裁军中的故事;讲台就是阵地——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李景龙的故事;尽责,就是尽孝——军事文化学院原训练部教务处处长孙东的故事;大国好老师——国际防务学院教授王斌的故事;缺席——研究生院博士生学员杨皓晖的故事……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故事就是一种力量。

说起这台故事会的编排,节目负责人李奇峰如数家珍:“在故事的选择上,既有我军历史上强军兴军的感人事迹,也有此次军改中部队和兄弟院校的动人故事,还有大学各单位的典型人和事。”

“其实排一台故事会也是一次备课和练兵。”排练间隙,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位教员在忙而不乱辅导学员。

“这是对我们教学实践创新的一次检验和全新体验。”文学系教员谷海慧说。

这简直就是一场各专业的“联合演习”!文学系师生采写故事、戏剧系师生讲述故事、音乐系师生选配音乐,文化管理系师生设计和保障舞美……

记者迫不及待想先睹为快。和着“咚,咚,咚……”的钟声,新一轮排练开始了。

故事会中的故事感人,故事会排练中的故事同样令人动容。为了更好地备战这台故事会,讲故事的学员人人身上都有一段故事。

排练时间紧,正值暑期的学员需要提前返校。研究生杨靖媛刚刚结束学院组织的暑期边防行活动,返家途中接到通知,二话不说立刻返校;学员王琦的姐姐常年在国外,今年暑期回国,姐妹团聚期盼已久,然而就在姐姐回国前一天,王琦坐上了返校的列车;葛奕辰、张宇柠按照计划暑期在外实习,均与相关单位签订合同,得知故事会需要,反复跟实习单位沟通协调,一回到学校就马上投入紧张的排练中;晁钰棋早就定好去海南的往返机票,只等暑期当兵锻炼结束后和家人一起旅游,但最终没有成行,而是收拾行囊直奔学校……

采访中,记者从这些学员口中听到最多的是“我们虽然是讲故事的人,但我们更想成为故事里的人。”

一台改革强军故事会,折射出的是新一代国防大学人心怀全局、乐于奉献的精神品格。

教师节前后,这台改革强军故事会将在国防大学各学院进行巡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